他白手起家却赔光家产,最后北京这个地方却因他得名(2)

2016-12-19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但是老天对常伙计不薄,咸鱼翻身的机会马上就要来了。有一次他跟着车主到蒙古马,发现了贩马匹的商机,于是回来后也弄了几匹马,并贩卖到了德胜门不到十里的地方。

果不出所料,没几天,马就卖出去了。常姓伙计就这样一倒手,不到半年工夫,腰包又鼓起来了。

别人见他贩马发财了,也跟着效仿,就连不少蒙古人也赶着马到这一带做生意,于是逐渐在这一带形成一个贩马交易市场。到了清朝康熙年间,这一带,也就是德胜门外元大都北城墙遗址土城健德门桥的南侧附近成为了村落,俗称马店。

「曾经贩卖马匹的集散地」

到了民国时期,由于地势低洼,每年积水如甸,于是乎马店逐渐被称为马甸,但这里依然有好多家马店存在。直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马店才开始逐步消失,但马甸地名一直叫到今天。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