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爱猫,但是猫爱他们吗?(2)

2016-12-19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年间的宫廷盛宠

明朝宫廷大量养猫,还出现了猫儿房这种专属机构,负责管理大量的宫猫,并在宫猫中选拔佼佼者,觐献给皇帝。皇帝喜欢的自己留下,其他的就赐给皇亲国戚。这些宫猫还分等级,得到皇帝和后妃宠爱的会有自己的名分,死了也会有封号。

明朝还出了一个历史上最爱猫的皇帝,那就是明世宗朱厚熜。朱厚熜之所以喜欢猫,因为猫谐音“耄耋”,指的是八九十岁的人,而且传说中猫有九条命,象征长寿,这些正符合朱厚熜追求长生不老的愿望。

听说皇帝喜欢猫,这下可忙坏了善于谄媚的官吏们,他们争相从民间搜罗漂亮的猫献给朱厚熜,但也只有两只猫赢得了朱厚熜的喜爱,还给它们起名字分别叫“雪眉”和“狮猫”。朱厚熜喜欢这两只猫的程度让后宫嫔妃嫉妒不已,不仅整天和它们嬉戏,同吃同住,还给了他们无上光荣。

猫的寿命有限,“雪眉”死后,朱厚熜如丧考妣,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为了给猫写祭文,还专门召集文人墨客,选录佳作。后来,“狮猫”也死了,朱厚熜更加悲痛,不仅命能工巧匠用黄金打造精美无比的棺材,还举行隆重的葬礼。

清朝时期,皇帝大多喜欢养狗,但是猫依然是后宫的盛宠,不仅为嫔妃解闷,还偶尔充当争宠的工具。《后宫·甄嬛传》里,安陵容利用香粉让猫发情失控,猫不仅扑向富察贵人使她流产,而且还抓伤了甄嬛的脖子,这一箭不知道几雕。剧里的故事大多杜撰,但是猫在后宫的存在却是事实,只是与前朝的皇帝养狗相对比,猫仿佛也多了一份阴柔的属性,在参与后宫争斗的过程中也更显得阴冷了几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