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居然有所“盛产爱情”的中学?(3)

2016-12-16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潞河中学校园」

论历史,潞河中学比清华北大都更悠久,论前身,人家以前可是大学建制。虽然坐落在通州,但它早在1867年就成立了,它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建,始称潞河男塾,后来改为潞河书院。

我们历史书上说的“四大家族”之一孔祥熙,就是在潞河中学皈依基督教的。孔祥熙15岁以山西太谷华美公学(也是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办)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潞河书院。1900年,孔祥熙因为毕业成绩优异又被潞河书院推荐到美国欧柏林大学继续深造。5年后,又进入了耶鲁大学读经济学。

「后左2蒋介石、后左3孔祥熙」

后来,孔祥熙当上了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娶了宋霭龄,与宋子文、蒋介石结为姻亲,成为民国翻云覆雨的人物,为了感念中学的那段求学经历,1935年,他给潞河中学建了一座楼,就是今天的潞友楼。

「潞河中学 · 潞友楼」

这座楼也可能是孔祥熙特意为潞河中学的一个女孩建的,她叫韩玉梅,孔祥熙的高中同学,他和她在1908年结为夫妇。四年后,韩玉梅同学因染上肺病而撒手西去,这一度让孔祥熙悲痛不已。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