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御医,却匆忙离开太医院,只因偷看了国家机密

2016-12-15 09: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编介绍的这位在北京当过名医,他是古今中外最著名的医药学家,是屠呦呦的前辈。先卖个关子……

此人是湖广蕲州(今天湖北省蕲春县)的一个平民,因为十几年前,当他见到尚在壮年的嘉靖时,就已经料定,这位嗑药的皇帝是撑不了多久的。

他无奈地摇了摇头,然后回到简陋的小屋里,继续写他的那本书

三十年多前,1518年,西方正处于文艺复兴时代,英国作家托马斯摩尔写了一本叫《乌托邦》的社会主义大作。而在东方,一位将要写出同样伟大著作的人物出生了

这个人年轻时一心想要考取功名,他曾三次参加乡试,不过运气不太好,总是考不上,于是一气之下,便干起了父亲的老本行——行医。

他的名字叫李时珍

事实上,李时珍原本不想做医生,因为他的父亲虽是当地的名医,家里也有点钱,但在那年头,考科举才是正道,医学算是三教九流。

所以李时珍的老爹千叮咛万嘱咐,将来千万不能从医。李时珍本来是很听话的,但就是考不上,有什么办法?他对父亲说:

 “爹,我不是考状元的命,请将医术传给孩儿吧。”

父亲想了一下,哎,只能如此了。

虽说读书不在行,但摆弄药材,李时珍还是很有点天赋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见过的怪病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医术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