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一生的最美年华是在哪里度过的(2)

2016-12-14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她随父亲去欧洲旅游,遇到了她父亲的朋友徐志摩,徐志摩爱上了这个姑娘,这也给以后关于他们的流言蜚语埋下了伏笔。之后她遇到了她的终生伴侣梁启超之子梁思成,一同赴美留学,并成就了一代建筑大师伉俪。

「1916年,林徽因于北京」

这样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北京培华女子中学度过的。林徽因8岁的时候原本在上海读小学,后因为父亲林长民在北洋政府任职,举家迁往北京。

「1916年,12岁的林徽因(右一)与表姐妹们身穿北京培华女子中学的校服合影」

民国初年,苏慧廉返回英国筹得300万英镑之后,准备在中国创办“华中联合大学”,但是计划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落空。之后,苏慧廉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女儿谢福芸于1914年在北京创办了“培华女子中学”,是一所位于北京的教会学校。

早期的女学堂、女校,基本上都是西方传教士创办的,英文等西学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当时能上女学的女生,大多出生于富家。但在创办之初,女校却几乎等同于孤儿院、弃婴堂的地位。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