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以来,真正掌控着皇家“命脉”的人是他(4)

2016-12-13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严格的选拔制度

要当一名太医,并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清代造就医官人才,分为内教习与外教习两种内教习是教授内监中的学医者,外教习是教授普通平民及医官子弟中的学医者。内教习是由太医院选派学识素著的医官担任教学工作,设教于东药房。教授内监医学,按制由光禄寺提供厨役及膳食。

△ 1920年老北京太医院前的四位御医

外教习人员的选拔及培养,则非常严格。按照规定:“初进医生,自取同乡京官印结,赴院(太医院)具呈报明,经本院首领厅验看后,再取本院医士、医官保结,由堂官(院使,院判等)面加考试。医学可造就者,准其在院候试,挨次顶补。这些经过重重考核、确系“通晓医理、身无过犯”者,才可以进入外教习厅学习。学习的功课主要是医学经典著作,及有关专科书籍。外教习的肄业生,除每年按季进行考试外,每历三年,由礼部堂官到院主持进行一次考试,被录取者称为医士。习业荒疏未被录取者仍准照常肄业,以待下次再考。太医院还规定,凡肄业一年以上,经过三次季考名列一等的,经呈报礼部可递补食粮医生的缺额。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