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紫禁城还老的断虹桥上 有只“皇子转世“的小石狮(3)

2016-12-09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岁月轮转,石狮的身子都出现了不少损毁,不过依然看得出其形制精美。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断虹桥的东侧从南数起第四个石狮子,一爪放在头上,一爪护在双腿之间,在道光帝看来,它的表情也是痛苦的,这个小狮子的样子一下子让他回忆起一桩令他心如刀绞的可怕的往事,于是下令用红布把那个石狮子盖住。

究竟是什么事儿能让皇帝心痛追悔至此呢?原来是和他失“脚“误杀的一个儿子有关。

奕纬是道光帝绵宁的长子,道光帝对他寄予厚望,可惜奕纬既没天赋也不用功,他不听师傅的教导,还总跟师傅干仗。有一天,师傅实在受不了,就对奕纬说:“你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做皇帝啊?”奕纬一听气大了,说:“我要是做了皇帝,第一个就先杀了你!”

道光帝闻听,勃然大怒,冲着刚要下跪请安奕纬就是一脚。这一脚太厉害了,正中奕纬的裆部,力量又极大,当时人就口吐白沫起不来了,被太监抬着回了撷芳殿,几天之后,就没了。

儿子死了,道光帝却后悔极了。所以才有了上面一幕,于是一些宫人便谣传这个捂着裆部的表情痛苦的小狮子是奕纬转世,不过显示是无稽之谈了。

古时,槐树也是显贵、祥瑞的象征。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这棵槐树的树干已经损毁,像这样出现损毁情况的槐树还有一棵。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