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出现在人民币上的北京城门是哪个?(2)

2016-12-08 10: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正处中轴线 只能走龙撵

正阳门,首先是地理位置特别。正阳门又称前门,箭楼和城楼都在北京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之前奇妹妹讲过,中轴线是古都的中心标志,其左右对称的建筑群是北京城市布局的最大特色,而在这条线上的建筑,都是最能象征古代帝王至尊的,地位自然非同小可。

其次是形式特别。1439年,正阳门筹划建立的时候,为砖砌堡垒式,台高12米,门洞是五伏五券拱券式,开在城台正中,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而且,这个箭楼是重檐歇山顶和灰筒瓦绿的琉璃剪边,上面四层共有94个孔,是专门用于对外射箭的

相传,在正阳门的建筑群中,原有一个巨大瓮城,这城宽108米,进深85米,内有空场,围有城墙。箭楼上有个神秘的门,据说当敌人攻进城的时候,有一个在上面吊着的门可以降下来,堵住入出口,这样一来,藏兵洞里的官兵跑出来,就能轻而易举地消灭敌人。

最后是地位特别这个门只供皇帝的车辆行走,其他任何人不准从正门出入,只能走东西两边的旁门。因此,它平时总是紧紧关闭。但皇帝也不是经常出入的,通常每年只走两次,一次是冬季年终岁尾时,去天坛祭天祈福;一次是春天惊蛰节气时,去先农坛祭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