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代人如何通过艺考走上人生巅峰?!(4)

2016-12-08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变了味儿的教坊司

到了明朝,教坊依然得以保留,但更名为教坊司,同样管理宫廷音乐和俗乐的教习演出事宜。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明朝的教坊司却慢慢儿地变了味。

看过电影《绣春刀》的观众是否还记得,周晓彤与沈炼见面的场景。作为锦衣卫的一员,沈炼经常光顾教坊司,每次都只点周晓彤为他弹唱,而影片对于周晓彤的介绍则是:原本是忠臣之后,却流落至教坊司。

可见,教坊司除了正常承担宫廷演出任务之外,还有着另外一种角色,即官方妓院。而教坊司中女子的来历也无非这样几种:一是罪臣之妻女,即类似《绣春刀》中周晓彤这样的身世。二是战争时俘虏了的战败者的妻女。三是战乱中抢夺强掳的民间女子。四是征调来的良家女子。由此可见,明朝时期的教坊司已经变了味道,纵使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应该也不会有太多女子愿意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