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在我眼前》直面人生的“坎”

2016-12-03 08: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原创系列话剧推出第三部

今天是第二十五次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日子来临之际,一部以讲述残疾人心灵重建为主题的充满寓言性的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正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剧场进行首轮演出,它将一位因病致盲的女孩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忐忑激烈的心理变化浓缩在舞台上,展现着残疾人人群特有的坚强自信自尊自爱,同时也启发肢体健全但心理残疾的人群应该如何面对人生的“坎”。

充满深层次寓言性

从2014年开始,由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投资主办,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创作承办的原创系列话剧“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每年都会推出一部力作,继第一部《借光》、第二部《危机公关》后,第三部《世界就在我眼前》于本周正式与观众见面,展开首轮20场演出。《世界就在我眼前》由“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系列剧的策划编导刘国超出任艺术总监,集结了著名歌唱家吕薇,表演教育家、著名导演陈蔚,编剧钱晓天,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舞美灯光师孟彬,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以及北京市曲剧团的强大幕前幕后班底。这部剧将女主人公童心的“心路历程”作为戏剧发展的主线,创造出“第二个童心”——“妹陀”,她是童心的内心世界外化出的人物。

从表面上,这是一个关于残疾人如何摆脱心理阴影重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的故事。在更深的层面则充满了寓言性,不论是健全还是残疾,每个人究其一生似乎都会遇到几个在当时看似无法逾越的“坎”。当看完全场演出走出剧场时,才能完全理解门口海报上印着的那句“这不是励志故事,也不是心灵鸡汤。这是一张残疾人写就的人生答卷,也是一部健全人该读的教科书。”真正的含义。

鼓励的不仅仅是残疾人

“这些盲人看不见,他们在马路上是怎么认路的呢?”“可以有导盲犬啊,导盲犬是一种经过特殊训练的狗,他们非常听话,可以带着盲人去他们想去的地方。”在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的首场演出结束后,一位父亲和自己的小女儿是这样对话的。

大幕一拉开,《世界就在我眼前》就抓住了观众的心。演员们用并不复杂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学业优异的心理学女研究生童心,在得知自己即将失明和失明初期,颓废地面对人生,而最终在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坚强地面对现实,成为了一名残疾人的心理干预师。整场演出设计巧妙,展示了童心从伤心到绝望,从萎靡到振作的全部心路历程,观众的心也紧紧地拴在这个坚强的女孩身上。当童心学习了盲文,重新回到学校,完成自己的毕业答辩的时候,现场观众自发地鼓起了掌。记者发现,不少身边的观众悄悄地落下了眼泪。在演出结束后,李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健全人是很难体会残疾人的心里状态的,演出确实非常好地展示了残疾人的心路历程。但其实健全人也都会遇到生活中的打击,然后一蹶不振,封闭起自己,但是最终我们都要挑战自己,勇敢地走出来。”

歌唱家首演话剧

在大众的认知中,吕薇的身份首先是海政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但从2011年起,她先后主演了多部音乐剧作品。首次站上话剧舞台,吕薇用生动到位的肢体语言、用深刻入味的台词对白征服了观众。面对各界的褒奖,吕薇格外谦虚,说起接下这部话剧的原因,她笑称是因为“我胆子大”,“我问过陈导,如果纯粹是话剧我行吗?陈导说那有什么不行的,音乐剧中也有对白啊,话剧版的人物张力更大,完全用语言表达反而更透彻。我胆子大,就担了下来了。”

首次出演话剧的吕薇扮演了一位盲人,不能不说是双重考验。尽管从彩排开始,吕薇就因为真摔真碰而长时间浑身淤青,但她却说最难的不是模仿出盲人的目光及肢体状态,也不是边念台词边在地上翻滚然后被“举僵尸”等成串的高难动作,而是展现一个后天失明的女孩心里上的纠结和转变。“他们外在的状态可以模仿到,比如盲人的特殊性的眼光和方向性。但心里上的纠结和转变的过程比较困难,好在前期我接触了类似人物原型。他们让人接触到的是结果,而舞台上我们要呈现出的是过程,我就去剖析他们怎么会有这个结果,想办法在舞台上呈现出那种起伏。”

在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吕薇说道,她的一个朋友就有过后天致残的经历,对这位朋友的陪伴,让她更能体会到后天致残的人的心路历程,“她一开始还非常乐观,但是后来对自己的病情越了解,情绪就越不稳定。那段时间我经常是夜里陪着她聊天,让她慢慢走出来。”

吕薇是今年里约残奥会的形象大使,日常生活中更是时常参加残疾人艺术团的各种公益活动,同时她在接下该剧后还翻阅了大量相关书籍,“陈导说的,每一次排练都要非常认真地当正式演出一样的对待,这种积累到一定程度,在舞台上就能真正迸发。”

让大导演闭眼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系列剧的策划编导、本剧的艺术总监刘国超称,因为是系列话剧的第三部,所以最初与陈蔚沟通想要做一部“音乐”话剧,“女主角要求会唱歌还要会演戏,陈导说非吕薇莫属,我当时心里想的也是吕薇,一拍即合。”而对于吕薇的表演,导演陈蔚给出了一个大写的赞,“首先她有这个能力演好。第二她有这样的情怀,她非常有爱心,我过去也不了解,有一次排练时她助理说她这些年资助了非常多的学生。她能够付出,愿意为了这部戏把别的东西都推掉。我在排练中是很严苛的,但也多次被她感染,她一开口完全就是一位话剧演员。一个歌唱家一句都不唱,放弃歌喉用表演征服观众,她做到了。”

除了吕薇,陈蔚对整个团队也竖起大拇指,“看似一部简单的话剧,但它是大家呕心沥血的作品。编剧钱晓天和我是老搭档,在二度创作上,因为这是一个心理剧,所以设计刘科栋拿出的舞台既是现实的,又是心理的,整个手法很先锋,有当代的审美观。多媒体综合手段的应用则既简练又深刻,观众可以通过舞台悟到很多东西。”

陈蔚点出了《世界就在我眼前》作为一部心理剧的寓言性,“每个人每一天都要跟自我做斗争,不是只残疾人,健全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触,它用简单的方式讲出了深刻的道理,观众能迅速接受,没有认知上的障碍。而考虑到观众中会有残障人士,在彩排时我就会闭上眼睛,靠耳朵听,或者我堵上耳朵,只用眼睛看,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确定那些特殊观众能否看懂,后来我确定了这些都能做到。”陈蔚将《世界就在我眼前》的基调设定为温情而励志,“在这样一个纷杂多变的时代,需要温情和励志。最后的结局是令人向往的正能量,一个人不论是肢体残疾还是心理残疾,都能通过自我修复,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活的乐趣。”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解辰巽/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