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新创小剧场话剧《罗刹国》 赵淼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6-12-07 08:0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淼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12月16日至明年1月3日,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2016秋冬演出季新创剧目,《罗刹国》将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上演。在12月6日的发布会上,导演赵淼表示,试图让《罗刹国》成为一部具有实验探索意义的作品,在这部戏中体现现代剧场意识,使其呈现方式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

该剧取材于《聊斋志异·罗刹海市》,采用形体剧形式,玩转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戏曲等多种元素,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话剧舞台上“活”起来。赵淼认为,《罗刹国》的文本很有意思,主人公马骥经历了变与不变的过程,直至适应荒谬的生活,剧中怪诞的情节,那些关于爱、关于美、关于丑的主题,具有当代性特征,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性课题,与当代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相关联。剧中罗刹女最后的牺牲,在赵淼眼里,意味着她的升华,变成了人,而作为人类的男主角马骥则戴着罗刹的面具装鬼活下去,《罗刹国》就是这样一出黑色讽刺剧,充满当代性,充满对人的反思。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杨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