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淼:祖国繁荣 戏剧才能进步

2016-06-28 08:27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淼 祖国繁荣戏剧才能进步

形体戏剧导演赵淼带领他的三拓旗剧团频繁现身国际舞台,在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的爱丁堡戏剧节上都可见他的作品,其创排的形体戏剧作品屡获国际大奖。这位艺术风格大胆求新的导演有着近十年党龄。赵淼说,他在中戏上学期间,在观看话剧《切·格瓦拉》后决定入党。毕业后,他和他的剧团多次到国外演出,他感慨道,祖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推动着中国的戏剧艺术走出国门,在与国际的交流中才能不断进步。

27

义务为高校排戏

赵淼上学时就以弘扬戏剧艺术为己任。他曾和同学一起为北京的几所高校剧社进行辅导。

“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另外两位同学去北京林业大学的剧社辅导,帮他们排三个戏剧片段。我觉着,我们是戏剧专业院校的学生,帮别的高校排戏理所应当,不应该要人家的课时费。人家见我们不要课时费,又提出给我们一些路费,我们也回绝了。我当时受到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感召,觉得弘扬戏剧艺术是具有革命意义的,推广戏剧这件事就像革命一样严肃。结果那天晚上排练结束,我们从林业大学出来以后,我们发现我身上只有六块钱,另外两个同学都没带钱。我们不好意思回去管人家借钱回学校,就用六块钱买了仨烧饼当晚饭,然后从林业大学走回了中戏。” 

受到无产阶级革命家影响

“我入党和话剧《切·格瓦拉》有很多关系,”赵淼回忆说,“2000年,话剧《切·格瓦拉》在中戏逸夫剧场上演。我看完这个戏特别兴奋,它让我开始对切·格瓦拉、对当时的共产主义革命产生了兴趣。格瓦拉生在阿根廷的富裕家庭,可是他加入了共产党闹革命,他的革命历程对我影响非常大。”赵淼上大学时过生日,请了老师同学来参加他的生日派对,“我记得当时我的生日蛋糕上写着六个字:戏剧是革命的。这六个字是我的座右铭。”

话剧《切·格瓦拉》促使赵淼阅读了大量历史书籍,“我阅读了关于巴黎公社的、关于十月革命的历史书籍。我觉着‘共产党人’这四个字,让人有一种特殊的荣誉感,这四个字让人觉着自己肩负着历史的责任。”

赵淼在大学本科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记得是2006年底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07年底正式入党。”赵淼说,在学校时,他有一只功率很大的音响。“我经常用音响在操场上放歌,比如《国际歌》、《歌唱祖国》。”赵淼还特意去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了六幅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画像,“我们寝室同学把这些画像贴在床头,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他们。我是真的信仰共产主义,觉得一定要努力实现共产主义。”

赶上了繁荣发展的好时代

如今,赵淼和他的三拓旗剧社已经多次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亮相,并屡获国际大奖。在国外巡演时,赵淼和剧团的艺术家们多次寻访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

“在欧洲,我们去拜访过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的咖啡馆,参观过他发表演讲的地方,这些旅行让我们感慨良多。”身为戏剧艺术家,赵淼认为“各行各业的共产党人,首要任务是热爱自己做的工作,这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体现。如果连自己干的事业都不热爱,那就当不好共产党员”。

在国外巡演,也让赵淼深感祖国繁荣昌盛给文化界带来的优势:“我们很理性地分析,现在中国文化能够走出去,确实是因为我们赶上了中国在经济方面发展的好时代,这种繁荣推动我们文化界往外走,也推动我们把国外优秀的文化艺术请进来,让我们能够看世界,也能够发掘自己传统文化的价值。中国经济的发展、开放让我们走向世界,让我们和别国的文化进行对比,进而反思,进而推动我们自己的进步。”

为中国文化发展求学取经

“我们现在走出去了,是要学习一种态度。”赵淼说。他提到,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在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他们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很值得今天的文化人学习。“我们现在不仅仅要把我们的作品带到国外,也不仅仅是把别人优秀的作品请进来,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学习世界上优秀的工作方法,学习优秀的艺术精神。我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戏剧人去国外看戏,去了解国外戏剧艺术的生态,去努力进行交流。我们应该一块儿使劲儿,为中国文化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大发展求学取经。”

赵淼特别喜欢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历史的缩影给他带来诸多启发:“我们应该具备‘断臂精神’,要敢拿自己做手术。现在有些舞台作品在思想上是落后的,不具有先进性,我们就要敢于革新。中国的戏剧前辈们,在逆境困境险境当中探索,推动了中国舞台艺术的变革,我们现在更要抓住大好时机,努力推动中国戏剧的发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