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古典音乐和实验戏剧 沈洋演绎放《逐》人生

2016-10-26 08:55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沈洋演绎放《逐》人生

10月26日晚,在三里屯,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一场跨界演出将在红馆上演,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将演绎多媒体声乐剧《逐》。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制作的一部新作,由舒伯特的声乐套曲《冬之旅》演变而来的这部实验性作品,在古典音乐和实验戏剧之间进行跨界。

《冬之旅》在西方音乐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舒伯特根据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创作的,他受原诗触动,写成了由24首歌曲连贯组成的声乐套曲。如今,《冬之旅》变成了《逐》,参与该作品的一群青年人试图用崭新的戏剧方式,走进舒伯特和缪勒的精神世界。

剧中场景充满诗意,一座飘雪的象征着记忆循环的栈桥,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拉着行李箱,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过,这是他人生路上的一段行走。栈桥的旁边,是一架钢琴一个沙发一盏灯,这是歌唱家的家或者是停泊的客栈,一个可以暂时停下来让心灵休憩的地方。与戏剧情境相契合的,还有事先录制好的由沈洋出演的多媒体视频,以及随歌声起舞的街舞表演者——一个90后街舞少年。

在这个多媒体声乐剧场版本中,舞台上形成多个有故事情节的特殊场景,沈洋将进入不同角色,全新诠释各首浪漫的诗歌。在沈洋的眼里,《逐》是“自我放逐”。他说:“不论主人公‘我’想什么,即便一个人过着国家元首、千万富翁的生活,他也会向往另外一个不同的人的生活,这个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自我放逐,人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完美的自己。因为那个自己永远是不存在的,你永远在寻找那个所要的,但永远找不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