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3D迷你歌剧将亮相北京 《湮灭》更像一部电影

2016-10-17 08:00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荷兰3D迷你歌剧即将亮相北京

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歌剧舞台彻底玩儿起来了,《仲夏夜之梦》森林变大床,《唐璜》只有一个小时,而22日和23日,在三里屯橙色大厅,一部更加“湮灭”人们对于传统歌剧想象的作品《湮灭》即将神秘亮相,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推3D迷你歌剧。说它“迷你”,是因为舞台上的演员自始至终只有女主角一人,而她的对手只出现在3D影像中。

形式 迷你歌剧只有一人

这部戏是荷兰国宝级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的歌剧大作,也是北京乐迷的“尝鲜儿”之作,因为今年三月刚刚在荷兰首演,现场反响空前热烈。它精简环保,在剧场、音乐厅和各类艺术中心都能上演,同时又带给观众参与性极高的观剧体验。这是一部一个女高音、现场道具与3D投影中的人物、景象完美互动交融的迷你歌剧。

称其为“迷你歌剧”是因为现场舞台上的演员将自始至终只有女主角一人,但这并不代表它的演出难度会有所降低,现场3D摄像操作、智能化微型投影仪、3D影像播放控制等技术必须完美配合才能保证演出成功,演职人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可与交响乐团的乐手们媲美。所以这不会是一部晦涩难懂的作品,融入歌剧情节的3D投影与舞台装置所带来的现场戏剧体验并不亚于传统歌剧。

剧情 中年男子思念亡母

《湮灭》透过一个中年男子(男高音)对其亡母感人至深的依恋与回忆,将针对“失去”、“伤痛”与“疗愈”等一些生命中必会经历的人性话题进行探讨。本剧为女高音米娅·佩尔松及男中音罗德里克·威廉姆斯创作,而真正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员将会只有女高音一人,男演员只存在于3D投影之中。

演出大幕拉开,一个失魂落魄女人独自出现在舞台上,她唱着那些支离破碎的对白,用摄影机记录着自己。随后,一个与她年龄相仿的男人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原来,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女演员即是男人记忆中的亡母。她在他年幼时遭遇意外溺水身亡,所以“母”与子二人看上去差不多大。这是一个影像科技与装置艺术完美结合的歌剧作品,现场模型和3D投影将会制造出一个类似电影片场的空间。通过许多小型的发生装置,如钟、水滴的运用,这个“电影空间”中的音乐同样会很丰富,歌剧音乐则通过摄像机的移动而被“激活”,演员的移动不仅带动摄像机,创造出舞台上不同的视觉景象,更是让环境开始“演奏”,就像歌剧演员在演出现场亲手拍了一部电影那么神奇。

道具 现实与虚拟完美交融

剧中的两位主角除了通过影像对话之外,舞台的巧妙机关也让观众感到无限的神奇。尽管男中音只会以影像的形式出现,但现实与虚拟的互动可能会使观众分不清这两位演员的虚实。看看这个场景,随着剧情深入,屏幕上出现了男主角童年的家——一幢坐落在诗情画意的田园间的小房子。

同时,舞台上的装置亦揭开了面纱——是这栋乡间别墅的精致模型,虽然大幅缩小,仍然五脏俱全。当女主角开始摆弄起这个模型时,惊奇一幕发生了,屏幕上的房屋摆设,随着“母亲”的操纵而相应发生了变化,甚至母亲在舞台上拉走一条毯子,屏幕中男人身上的毯子也随之被拉走。已经去世的母亲有如上帝之手,依然对男人的生活产生影响。更别出心裁的是,这些微型装置不但制造出画面,更制造出音乐。水滴、钟声及至剧院现场的声音,都将成为歌剧原声。在高科技的参与下,舞台布景不再是与音乐割裂的单纯装饰,环境“活”了起来,音乐与戏剧达到了真正的融合。这是一部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完成的戏剧作品,在虚实之间的交互、台前幕后的协作中,对表演处理的难度只会更大。所以,尽管是“独角戏”,但女主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音乐 风格还是传统手法

在音乐创作方面,虽然《湮灭》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现代作品,但其音乐并未完全脱离我们所熟悉的风格,部分段落的配器手法甚至相当复古。

令人震撼的是,《湮灭》的精良制作与匠心还体现在它出色的脚本上。人和人的命运总是千缠百绕,你由我开始,我因你结束。历史上曾有四位诗歌缪斯,乘着流水赴死亡的宴席,她们的文字,成了穿起这个故事的一根线,成了母亲的唱词。这是这部戏的绝妙之处,为了暗示女主角的经历,作曲家为本剧唱词精心挑选了4位历史上溺水而亡的女诗人的诗作,包括古希腊女诗人萨福,近代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近代南非女诗人英格丽·琼克,以及著名美国女星、诗人娜塔丽·伍德。

这届音乐节 歌剧有点邪

高科技的发展,无疑大大丰富了现代舞台的表现手段,其中也包括以唱和表演为主的歌剧舞台。这几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对“跨界”这个词这个形式愈发的感兴趣,特别是在三里屯的演出项目都带有尝试和实验的性质。

说实在的,今年来北京的这三部歌剧都有点“邪”。尽管正在保利剧院演出的《仲夏夜之梦》诞生在1991年,但是惊为天人的独特创意已经让当代观众大跌眼镜,有谁会想到将一座神秘的森林变成一张性感的大床。另外两部在三里屯上演的歌剧更是刺激。在红馆上演的《唐璜》,整部歌剧只有一个小时,大量的多媒体运用令人目不暇接,更加有趣的还是,男主人公与女歌者之间的对唱,都是通过手机的微信。当然,这个即将上演的《湮灭》就玩儿得更加出人意料,真人与虚拟人物的对话,舞台人物与刀具之间的互动,就像是将戏剧和科技手段捏合在一起的最现代的魔术。北京国际音乐节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节从一开始至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艺术的探索和创新,今后也将会继续不断地将世界最前沿最现代最新鲜的歌剧作品引进到中国舞台,未来的音乐节歌剧舞台一定是惊喜不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