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二黑结婚” 还是那个乡土味儿

2016-09-25 10: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悠扬动听的歌声前晚在保利剧院响起,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中国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再次搬上舞台,剧中表现了抗战时期解放区年轻人朴实的生活场景,纯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总导演黄定山表示:“发展民族歌剧,一定要研究和推广已有成果,现代化重新编配,适合现代听众。推出这部戏就是向经典致敬。”

近年的歌剧创作中,将西洋歌剧乐队融入民族题材的创作屡见不鲜,原本中国最为擅长的以民族乐队演奏的民族旋律为主体的民族歌剧变成稀有珍品。怎样面对这样已经创作60年的歌剧经典?近年《小二黑结婚》也有两三个版本推出,其中某艺术学校推出的版本更是在小芹的唱段中加入群舞场面,破坏了歌剧本身应有的纯朴氛围。这一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再次公演的版本,不仅回归该剧创作原本呈现的乡土气息,更请来该剧小芹的首演者乔佩娟和曾经出演小芹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为年轻人手把手指导,让该剧回归到经典再现。

在演出中,扮演小芹的蒋宁和扮演二黑的毋攀,以他们朴实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抗战时期北方农村年轻人的形象,蒋宁在乔佩娟和郭兰英等民族歌剧大师的指点下,在演唱上细腻而动情,充满着山村少女淳朴的情感,在表演上更是用生活化的动作表现人物,没有现在常见的以洋歌剧手法表现中国角色的矫揉造作,让人感受到一个追求婚姻自由的农村少女那种倔强和勇敢的性格。

毋攀扮演的小二黑憨厚果敢,同时又有农村青年的那种可爱。在演出中,扮演二诸葛和三仙姑的演员高鹏和冯春霞在演唱和表演上借鉴戏曲丑角的夸张手法,表现的两个落后人物颇具喜感。近些年搬演民族歌剧经典大都以西方交响乐队演奏代替原创作的民族乐队,以力求时尚感,这一次主创们果断在此启用民族乐队为歌剧经典伴奏,还原其音乐特有的民族韵味,使得演出更加具有原汁原味的特性。

故事

主演蒋宁:郭老师透露农村姑娘的“小秘密”

歌剧《小二黑结婚》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时隔63年再次复排的民族歌剧经典,当年扮演小芹的是乔佩娟和郭兰英,乔佩娟后来成为解放军文艺团体的负责人,而郭兰英则将《小二黑结婚》中的著名唱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唱红,塑造了一个至今无人超越的小芹形象。这一次复排,青年演员蒋宁作为A组主演《小二黑结婚》里的小芹。

蒋宁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乔佩娟老师对这部戏的感情特别深,理解也特别深刻。她把这些年她对这出戏的所有感受,把小二黑对小芹的情感,一切一切交给我们。开始我觉得演这出戏就是小清新高高兴兴演完了就行,而越演越觉得小芹这个角色感情的丰富。”

说到郭兰英对蒋宁的指导,蒋宁说:“从‘清粼粼的水’开始,郭兰英老师要求演员让观众不看字幕就能听清楚你唱的每一个字,要把每个字表达清楚。她说,中国的歌剧就是把中国话表达清楚,我们以前学习还是唱声音,这次就完全打破了我们的习惯。郭老师说,这样你才能拎着观众的耳朵,他才会听你在讲什么,而你在那儿嗷嗷地唱,观众都不愿意听了,你在那儿唱什么?谁听你在那儿哇哇地唱。小芹的辫子刚开始我们是放在前边的,郭老师说,农村姑娘哪有放前边的?不朴实不可爱,要放在后面,在不好意思的时候才拿过来用一下,然后甩在后边才漂亮,放在前面辫子就遭殃了。真正的农村姑娘不好意思的时候就是抠手抠衣服边,这种生活的细节太好了,我们哪能理解的那么透。真的是受益匪浅。”

声音

总导演黄定山:我们的现实主义“很中国”

总导演黄定山说:“我们总说歌剧创新,把很多经典的民族歌剧都忘掉了,民族歌剧的发展忘掉传承是不行的。63年前创作的《小二黑结婚》,今天的观众仅仅知道里面的一段咏叹调《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当我们把这部歌剧拿出来时,我深深感到这是中国民族歌剧发展里程碑式的作品,把它挖掘出来具有经典性示范性的作用。”

“我们发展民族歌剧,一定要研究和推广我们已有的成果。《小二黑结婚》人物鲜活、语言生动,戏剧冲突非常强。”

“这次复排,我们的舞台非常写实到让人震惊震撼,但是后面180度环绕屏幕又很现代,含极高的现代技术,产生的是中国式的现实主义的,非常扎实的,有生活根基的呈现。我们的音乐还是那么优美,完全的民族管弦乐演奏,却是现代化重新编配,适合现代听众。我们推出这部戏就是向经典致敬。”

新闻内存

当年的小二黑和小芹

《小二黑结婚》是1943年赵树理创作的小说:上世纪四十年代山西某根据地刘家峻的山村中,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却受到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小二黑的父亲二诸葛以及不怀好意的金旺等封建势力的反对和阻挠,经过一系列坚持和抗争,有情人在区长的支持下终成眷属。

■电影

1950年9月26日上映的中国喜剧电影,由顾而已执导,顾也鲁、陈娟娟等主演。

■评剧

评剧经典现代戏剧目,评剧大师韩少云、新凤霞各自代表剧目。韩少云版:1953年,排演《小二黑结婚》,出版两张唱片,参加东北区戏剧、音乐、舞蹈汇演荣获优秀表演奖。

■歌剧

创作于1952年,1953年1月首演,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等作曲。郭兰英、乔佩娟等老一辈艺术家曾在《小二黑结婚》中奉献精彩表演,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中,《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等选段更为观众耳熟能详,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豫剧

1953年河南省歌剧团根据赵树理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豫剧首演于开封。豫剧《小二黑结婚》舞台动作在生活的基础上借鉴戏曲程式,予以夸张,舞蹈化。河南省豫剧三团柳兰芳饰演的小芹深受欢迎。剧本分别于1963年1月、1979年8月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相声

在姜昆和李文华的相声《诗歌与爱情》里,曾引用了《小二黑结婚》里小芹的唱段,至今听起来,还令人忍俊不禁。

甲:生活方式不同,表达方式不一样。你看咱们中国歌剧也有描写爱情的。

乙:哪出呀?

甲:《小二黑结婚》。

乙:小芹那段?

甲:那心情描写的很复杂。

乙:你来来。

甲:(唱)“清粼粼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

乙:好天气。

甲:(唱)“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

乙:好环境。

甲:(唱)“有心对你说呀,”

乙:说吧。

甲:(唱)“说上那几句话。”

乙:讲吧。

甲:(唱)“人多……”

乙:那怕什么。

甲:(唱)“眼杂……”

乙:不要紧的。

甲:(唱)“人多眼杂我没敢靠前。”

乙:这不是瞎耽误工夫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