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他留下的文化遗产值得慢慢回味

2017-03-17 08:26 文汇报

来源标题:他留下的文化遗产值得慢慢回味

昨天(16日)是连环画泰斗贺友直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在中华艺术宫“方寸回眸———贺友直画故事·馆藏捐赠作品陈列展”的展厅里,三四十位美术评论家、艺术家围坐一堂,共话贺老留下的文化遗产。没有比中华艺术宫更适合追思贺老的艺术了,从1996年开始,他先后4次向中华艺术宫的前身———上海美术馆捐赠了大量连环画原作及部分草稿,共计约2000幅。

在专家学者看来,贺友直所留下的文化遗产值得人们悉心开掘、慢慢回味。

画速写要称斤画,是对学生也对自己的严苛要求

“很多人对贺老的印象始于 《山乡巨变》,终于 《山乡巨变》。其实贺老的艺术至少有三个高峰期,是多变的、丰富的。《山乡巨变》 以后,《十五贯》 《白光》 《小二黑结婚》 《朝阳沟》 《皮九辣子》 等一连五部全国获奖的连环画就是人们有点陌生的一个高峰期。”曾为贺友直写书作传 《白描民间悲欢情》 的美术评论家朱国荣说,贺友直在画完 《山乡巨变》 后一度很有危机感,此后他画的连环画每一幅都与《山乡巨变》 不一样,比如 《白光》 试着用水墨来画,《朝阳沟》 增加了很多装饰感,《皮九辣子》 采取了左图右文两相对照的形式。

贺友直授艺教学同样富有个性。贺友直的弟子、连环画家陆汝浩分享了其中不为人知的精辟片段:“很多年前,动画片 《鹬蚌相争》 聘请我做美术设计。我向贺老请教该怎么出景? 他告诉我要想做出外景,就得画速写。我说画多少张? 他说,你称三斤纸画去吧! 我第一次听到,画速写要称斤的,结果真就这么画下来了。”

他和他的艺术是一张令人骄傲的中国文化名片

“贺友直作为通俗美术的艺术家,应当在国际上通过文化输出产生更大的影响。这是一张令人骄傲的中国文化名片、海派文化名片。”据上海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钱逸敏透露,贺友直连环画的国际影响力远远超乎想象。“2006年我随文化部的一个代表团到法国时,有很多法国读者来跟我打听一个人。他们生硬的发音听起来很像‘葫芦娃’,后来猛地意识到,他们说的是‘贺友直’。贺老去世后我也曾策划过一个画贺老作品的追思展。当时征稿是面向全球范围的,我收到了来自15个国家、80多份外国画家的画。我很讶异他们会画贺老的作品,并且画得很有味道。”

“贺友直年谱长编是不是可以尽快编撰起来,为后人留下研究贺友直的真实史料;贺友直艺术研究会或者研究小组是不是可以成立;巨鹿路贺老居住过的地方是不是可以辟为贺友直纪念馆,走过那十几级楼梯,人们将真正感受到贺老的伟大品格。”美术评论家谢春彦一连提了三个建议,呼吁人们透过老生常谈的东西认识一个真的贺友直。在油画家俞晓夫看来,连环画是中国艺术上相当成熟的画种。他认为不妨以贺友直的名义办一所连环画学校,不单单传承连环画艺术,也由连环画延伸至很多其它的中国传统艺术样式。

据悉,针对贺友直艺术的推广与研究已经起步。《小二黑结婚》 五绘本刚刚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是贺友直生前亲自定稿的最后一本书。书中汇集贺友直绘制的 《小二黑结婚》 这一题材的5个不同版本以及相关的11幅白描版小说插图、3幅单幅画和近百幅草图。另一个好消息则是,于法国举办的贺友直艺术展已在筹备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范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