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揭幕“大剧院舞蹈节”

2016-09-19 09: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连演三场纪念莎翁逝世400周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于10月9日再度拉开帷幕,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莎翁戏”——《仲夏夜之梦》将连演三场,以此纪念莎翁逝世400周年。从10月9日至12月11日60天的时间内,舞蹈节将呈现17台38场精彩演出。

首演于2005年的《仲夏夜之梦》对于现任总监马约有着特殊意义:1977年,当时年仅17岁的马约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比赛中获奖后,加入德国汉堡芭蕾舞团,进团之后表演的首部作品就是《仲夏夜之梦》,由此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然而等到他拥有自己版本的《仲夏夜之梦》已经是28年后的2005年,这一年马约45岁。这部作品被看作是马约毕生编舞功力的集中体现,凝结了他职业生涯的创作精髓。

在这版《仲夏夜之梦》中马约建立了一个三元的世界:雅典人的领域、仙界和工匠们的世界,让故事更加扑朔迷离,而这三个世界也正对应了一个舞者所要经历的青涩、成熟到游刃有余的三个艺术阶段,可谓是一个舞蹈家心路历程的“自白书”。

该剧的音乐也颇具特色,采用了3位不同时期作曲家的音乐。剧中“年轻的雅典人”由门德尔松在17岁时创作的同名音乐表现,马约为这些角色所选择的舞者同音乐一样具有青春活力和清新气息。“仙界精灵”的部分则选取了“具体音乐”代表人物丹尼尔·特鲁奇的作品,这种电子音乐的特殊表现形式将音乐的概念扩大到一切自然声响,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现代性,而这一部分的舞蹈则是性感、大胆而淋漓尽致的。到了表现“工匠世界”的时候,这部分音乐的创作者则是马约的哥哥伯特兰·马约,他可谓是最懂马约的作曲家,夸张搞笑的音乐加上演员们十分戏剧化也十分喜剧化的表演,比起其他两部分角色更像是历经人生历练而回归淳朴、超脱出技术层面之外的艺术大师。

本届舞蹈节汇聚国内外优秀舞蹈精品剧目,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美国保罗·泰勒舞蹈团等名团惊艳亮相,许芳宜、沈伟、张继刚、金星等中国舞蹈家也将以各自作品在舞蹈节上呈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