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邵宾纳剧院另类解读《伪君子》

2016-09-09 09: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柏林邵宾纳剧院另类解读《伪君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9月22日至24日,素有德国戏剧“梦之队”之称的柏林邵宾纳剧院将携《伪君子》登台国家大剧院,作为2016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板块暨戏剧季压轴大戏与中国观众见面,用“另类”手法全新演绎这部莫里哀的不朽名作。

莫里哀《伪君子》讲述了伪装圣洁的教会骗子答尔丢夫混进富商奥尔恭家中,企图勾引其妻子,夺取其家财,最后真相败露,答尔丢夫锒铛入狱,奥尔恭幡然醒悟,一家人皆大欢喜的故事。

此次,柏林邵宾纳剧院带来的《伪君子》是由德国著名中生代戏剧导演迈克尔·塔尔海默创作于2013年,作品以一种当代的、极简主义的美学形式来聚焦于故事的精准表达——舞台上,一把椅子、几组站位,删繁就简,取代了中世纪法国贵族家庭的奢华与复杂;演员以假面式的装束、夸张的肢体动作颠覆古典戏剧的传统演绎方式,布兰希特体系下的间离效果使观众不受过多的外因干扰,将观剧经验直达作品所探讨的关于宗教、人性的根本主题。此外,在配乐的使用上,邵宾纳剧院版《伪君子》也处处透出实验色彩——以亢进激昂的电子音乐来表现人物的情绪变化,显示出这部戏古典与现代、传统与实验相结合的意图。最终,该剧凭借着对古典戏剧的现代性表达以及对现实世界的审视意义,在2015年摘得俄罗斯“金面具奖”,并在纽约、东京、莫斯科、罗马、马德里等城市进行巡回展演。

值得期待的是,剧中饰演伪善假虔徒答尔丢夫的演员是德国“骨灰级”大明星拉斯·艾丁格。艾丁格曾担纲过《哈姆雷特》《娜拉》《海达·高布乐》《一报还一报》等多部德语戏剧的主演,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充足的舞台经验成就了拉斯·艾丁格“狂飙、热血”的表演风格,获得了德国民众的广泛追捧。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