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年里的长征

2016-07-11 12:15 舞林秘籍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征年里的长征

骆驼单腿蹲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界自然是要相应党的号召,纷纷重走长征路,而长征题材的文艺作品也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

关于这个题材,可以说的确是一个永恒的题材,你甚至可以把他直接翻译为“在路上”,所以也的确能够一直做下去,这几年艺术家们对于这个题材开始有了更丰富和更为现代的思考,

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由三宝创作的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在舞台剧方面,这个戏更多的是将视角转向了长征路上的人,那些普通的人。

日前据悉,由李捍忠导演、马波编舞的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日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该剧将于2016. 7.20-21(19:30)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该剧将要讲述的是“一个生者与九个“牺牲者”的牵手”。

导演在创作阐述中这样写道:“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史上的奇迹,是一簇簇生命顽强绽放的奇葩,从中孕育了无数可歌可泣,令人叹为观止的的传奇。

大型现代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是献给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一份独特厚礼。她所表现的既是某一个战士的长征,也是一个民族意志的长征,以及人类追求永恒精神的长征;既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次艰苦卓绝的壮举,也是主人公自身非凡的心路历程,以及创作者从宏观意识上对信仰与奉献,时势与英雄,生命与价值的一次“井喷”式的情感解读。”

关于李捍忠导演,我们曾经在前面的文章(《当中国现代舞穿上红军服》)中有所介绍,他从体制内到体制外到国际化再到体制内的经历使得这部戏还是让人充满了期待。非常希望看到这一次,他们能够有着更加不同的舞台解读。

顺便说个题外话,中国现代舞现在好像的确是有些迷茫了,因为曾经他们给自己塑造的假想敌不见了,这“假想敌”消融在一地鸡毛的现代生活之中,所以我认为他们现在之所以要做主旋律做革命题材是为了重新从中汲取力量——但愿是这样吧。

不管如何,这是一台值得期待的演出,让我们7月20、21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见吧。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骆驼单腿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