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紫禁城

2016-07-05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初紫禁城

近日,故宫公布了重大考古发现,在对慈宁宫广场长信门西北侧基建勘探坑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一处明代早期的大型宫殿建筑基址,包含一条东西向明代早期墙基,及其底部的地钉、排木组成的桩承台、夯土夯砖层、建筑基槽等遗迹。

专家表示,此处大体量墙基在层位关系、施工工艺、出土遗物等方面与慈宁宫花园东侧发现的明早期大型宫殿建筑基址基本一致,是紫禁城建造之初具有宫廷分区功能的大型墙基,而且可以判定其始建年代为明早期,废弃年代为明后期。

这一发现使故宫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组兴建于明初、废弃于明后期的建筑,将人们的目光带回到了明朝永乐年间:当时的紫禁城和如今的故宫比较起来,有哪些不同?其中又发生了怎样的变故?今天就开启一段时空穿越之旅,一起看看六百多年前的紫禁城是什么模样。

主殿规模比清朝时大一倍

如今参观故宫,步入太和门向北望去,看到太和殿时,总会有一种“不太协调”的感觉:硕大的台基上,承托着一个体量很小的殿宇(太和殿),尤其是走到台基跟前,甚至连大殿的门窗都已经看不到了。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中国古代较高等级的建筑,都会修建精美的台基,台基的大小视建筑的大小而定。在明朝永乐年间建造紫禁城时,台基和上面的建筑规模是匹配的,而明朝中后期重建时,殿宇的规模就小了很多。如今,如果我们从空中俯视故宫三大殿(太和、中和、保和)的基座,就会发现三座殿宇相对于它们的基座来讲,都显得太小了,这与明朝中后期“巨型木材”难以寻觅以及当时的国力日衰有关。

明朝永乐年间兴建紫禁城的时候,所选用的木材有很多都采自于我国西南边陲的横断山区,其中紫禁城主殿奉天殿(即今太和殿)更是由纯楠木建造,奢华无比。建成的奉天殿“广三十丈,深十五丈”,折合成现在的尺寸,其面阔为95米左右,而进深则达到47米左右。如今我们看到的太和殿,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单体建筑,面阔仅为64米,进深为37米,远不能和明初的奉天殿相比。

究其原因,与建筑的材料有关。明初的宫殿建筑都是以木结构为主,建筑之间大多又以廊庑相连接,虽然场面蔚为壮观,但这也造成了极大隐患,那就是这些建筑,一旦遇到火情,就会很容易蔓延,甚至会延烧大片建筑群组。永乐十九年(1421年)四月初八,刚建成没多久的奉天殿便因雷击而起火,结果一下子将三大殿全部焚毁。也就是说这座规模硕大的奉天殿仅仅存世几个月便“夭折”了,此后几十年,明朝的皇帝不得不将日常的朝见以及各种典礼挪到奉天门外举行,甚至几位皇帝的登基大典,都不得不设在奉天门广场。

正统五年(1440年),重建三大殿,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的一场大火,又将三大殿以及奉天门(今太和门)、午门以及周边建筑烧了个精光。

后来三大殿多次重建,也多次被毁,到了清朝初年,重修了三大殿,并将奉天殿(嘉靖时称皇极殿)改为太和殿,只不过,此时已经找不到粗大的楠木了,所以三大殿的规模只好缩减。

另外,如今我们看到的太和殿两侧的红墙,便是当年康熙皇帝为了防止火势蔓延而将原有的廊庑拆除后修造的“防火墙”,毕竟砖墙能够有效地阻止火势的蔓延。

明初未设太后宫

明朝初期兴建的三座皇宫(分处于凤阳、南京和北京),最初都没有“太后宫”的设置。理由很简单,明太祖朱元璋父母早逝,因此他所兴建的南京和凤阳皇宫都没有设置太后宫的必要,而明成祖朱棣取得皇位的时候其母亲马皇后(一说为碽妃)也已经不在人世,因此明初北京紫禁城也同样没有设置太后宫。如今我们在紫禁城中所见到的太后宫——慈宁宫,是明朝嘉靖年间才修造起来的,在这之前,这片区域曾经存在过一座名为“仁寿宫”的宫殿区域。

有关仁寿宫的史料记载并不是很多,对于这座建筑的功用,我们仅能从明初重臣杨荣所写的《皇都大一统赋》中窥得一二:“谨身翼乎其(指乾清宫)前,仁寿屹乎其右。”按照古人写作讲求对仗的模式,仁寿宫应该是和谨身殿具有类似的功用,即是一座用于皇帝使用的“便殿”。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兴建的皇宫中,位于乾清宫西侧曾经有一座名为“西宫”的建筑,这组建筑同样也曾经出现在他所规划的明中都(凤阳)的皇宫中。而其功用,大致是皇帝在处理政务之余读书学习之所,既然为御用,其建筑规模也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当时,仁寿宫附近还有一座名为“大善殿”的殿宇。关于这座殿宇在《皇都大一统赋》中的描述是:“又有奉先之祠,大善之殿。”奉先殿是皇宫中用来奉祀祖先的场所,因此大善殿的设置也一定是和祭祀活动相关,考其名称“大善”应该源自于佛教用语。在嘉靖年间裁撤大善殿兴建慈宁宫的史料中,发现了如下的记载:“禁中大善佛殿内有金银佛像并金银函贮佛骨、佛头、佛牙等物,上既敕廷臣议撤佛殿,即其地建皇太后宫。”因此基本可以确定,大善殿是永乐年间在皇宫内兴建的一处礼佛场所。

至于大善殿和仁寿宫的布局,由于史料缺乏记载,已经难言其详了,但根据南京宫阙及凤阳宫阙的布局,我们推测有可能是采用仁寿宫在西,大善殿居东这样的排列方式。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杨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