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歌剧《长征》首演获赞

2016-07-04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大剧院歌剧《长征》首演获赞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日晚,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吕嘉执棒、田沁鑫、杨笑阳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拉开首演大幕。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  ,青年女高音龚爽等共塑伟大征途上的英雄群像。而在民族唱法组歌唱家首演后,7月2日晚,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刘嵩虎,青年歌剧演员梁羽丰、张心、王一凤组成的美声唱法演出阵容,共同唱响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据悉,首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6日。

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

主创团队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策划始于2012年。四年多来,参与创演的台前幕后的艺术家和制作团队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主创团队的艺术家,在以艺术的形式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在竭力思考与探索如何以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分别展现红军告别瑞金、惨烈的湘江战役、迎来新的历史转折点的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会宁胜利会师等场景,以史诗气魄绘就出红军长征的壮阔画卷,并通过剧中人物彭政委、曾团长、平伢子、洪大夫等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感人事件,高扬理想与信念,弘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

红色基因磅礴而浪漫

音乐传承

在当晚的演出中,作曲家印青为该剧谱写的既有磅礴史诗气质、又饱含英雄浪漫主义的音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的执棒下动人演绎。湘江战役的惨烈、夺取泸定桥前240里的奔袭、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卓绝等都化作震撼心灵的旋律,令人动容。同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关致京、张龙、黄训国等主演更是以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朴素生动的演绎,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怀着至高理想与信念的红军战士。其中,彭政委与洪大夫离别时的《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阎维文与王喆将夫妻间的爱情、亲情与革命者的豪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湘江战役间隙,彭政委一曲《寒夜中》,阎维文在触动人心的歌声里,饱含着一位指挥官对于英勇战士们的深深赞美;爬雪山时,万霞饰演者龚爽时而激昂,时而空灵的《雪啊雪》,赞颂着战士们坚定的革命理想和高尚纯洁的情怀;过草地前,曾团长饰演者王海涛以《最痛,莫如同彻骨》咏唱战友深情;而平伢子牺牲前那一段长达十余分钟的《我舍不得离开红军》,王宏伟以丰富递进的情感,唱出了一名红军战士的成长与对光明未来的无限向往,一句“请代我向新中国致敬”更是动人心魄、催人泪下……贯穿始终的《三月桃花心中开》,不仅旋律优美动听、朗朗上口,更是唱出了根据地人民与红军战士的鱼水深情。

除此之外,作曲家为全剧谱写的合唱同样气势恢弘。在《神圣的自由谁敢来侵犯》《我们终将得胜利》《奔袭之歌》等合唱段落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丰富的情感层次与富有艺术表现力的声音,展现出红军战士革命必胜的信念以及大无畏的豪情与英勇斗志。

特邀遵义红军村代表

现场观众

在歌剧《长征》当晚首演现场的观众席里,有国家大剧院从贵州遵义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和播州区枫香镇纸房村2个贫困红军村邀请来的4名党员代表。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刚说:“作为一名党员,通过这部歌剧,更让我坚定了信念与理想,要有团队的精神、艰苦创业的精神,才能把事情做好。同时,我希望能将这部歌剧推广给更多的遵义观众。”而现场,还有不少观众,从四川、湖南、上海、深圳等地赶来。湖南理工大学的教师管女士推着坐在轮椅上90岁高龄的母亲,就是从湖南特地赶来看《长征》的,她说,“这部歌剧大气、震撼,让我们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教育,觉得不枉此行。我母亲看到中间都掉眼泪了,特别是看到革命烈士过湘江的时候,牺牲了很多同志,特别感动。”在采访中,管老师90岁高龄的母亲也表示“真好看”。

在剧场中,也有不少90后乃至00后的观众,还有因为只买到一张票,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红色教育,守在剧院外等候,而让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自己进入剧场看《长征》。而这些小观众们也深受《长征》故事与人物的感染。北京市十二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剧中人是彭政委,他作为领导,有为其他队员考虑的风范,就算他受伤、生病了,也还要为别人着想,也要坚持下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红军精神,就是我看这部歌剧要学习的地方。”在7月2日晚的演出中,还有来自国家击剑队的运动员,他们说,“看歌剧《长征》深受鼓舞,我们马上要去里约热内卢参加奥运会了,我们会从《长征》中汲取拼搏的力量!”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关联新闻

大剧院向老区捐款献爱心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7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首演的现场观众中,有4位观众是国家大剧院从贵州遵义邀请而来的,他们是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刚、返乡知识青年赵健,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纸房村党支部书记商建华、乡村客运司机游兴健。

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和播州区枫香镇纸房村是两个贫困红军村,也是国家大剧院对口扶贫对象。为了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在国家大剧院倡议下,北京市29家单位、168个党组织、1400余名党员于6月28日、30日参加了“重温长征精神,观看《长征》彩排”党日活动。歌剧《长征》的主创、主演与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以捐款的方式向两个贫困红军村的人民献出爱心。7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与遵义市党代表座谈会”的捐款仪式上,国家大剧院纪委书记吕杰代表29家参与捐款的单位以及歌剧《长征》的主创主演,将31795元捐款捐给青杠坡村与纸房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