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征精神塑造英雄群像 歌剧《长征》催人泪下

2016-07-04 08:58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歌剧《长征》催人泪下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这几天正在热演之中。舞台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青年女高音龚爽等共塑征途上的英雄群像。

13
歌剧《长征》首演剧照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策划始于2012年。四年多来,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指挥家吕嘉、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以及各位主演等参与创演的台前幕后的艺术家和制作团队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

这部歌剧分别展现了红军告别瑞金、惨烈的湘江战役、迎来新的历史转折点的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会宁胜利会师等场景,以史诗气魄绘就出红军长征的壮阔画卷,并通过剧中人物彭政委、曾团长、平伢子、洪大夫等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感人事件,弘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团结互助的长征精神。

作曲家印青为该剧谱写的既有磅礴史诗气质又饱含英雄浪漫主义的音乐,在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的执棒下动人演绎。湘江战役的惨烈、夺取泸定桥前两百四十里的奔袭、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卓绝等都化作震撼心灵的旋律,令人动容。

同时,阎维文、王宏伟、王喆、龚爽、关致京等主演更是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怀着至高理想与信念的红军战士。

其中,彭政委与洪大夫离别时的《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阎维文与王喆将夫妻间的爱情、亲情与革命者的豪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湘江战役间隙,彭政委一曲《寒夜中》,阎维文在触动人心的歌声里,饱含着一位指挥官对于英勇战士们的深深赞美。尽管阎维文是首次登台演歌剧,但是他以一位艺术家的修为以及一名老军人的经历,将彭政委这个角色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看起来浑身都是戏。

此外,洪大夫的《告别的时刻就要来临》,王喆以温情而高亢的演绎,展现出革命战士不畏牺牲的崇高境界。而平伢子牺牲前那一段长达十余分钟的《我舍不得离开红军》,王宏伟以丰富递进的情感,唱出了一名红军战士的成长与对光明未来的无限向往,一句“请代我向新中国致敬”更是催人泪下。

据介绍,除了阎维文、王宏伟、王喆等民族唱法之外,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刘嵩虎、青年歌剧演员梁羽丰等组成的美声唱法演出阵容,也将共同唱响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

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6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