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官方旗舰店落户阿里 购电子门票扫码“入宫”

2016-06-30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故宫官方旗舰店售卖的电子门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故宫官方旗舰店昨天正式“落户”阿里巴巴平台。今后,游客可以通过阿里旅行预订故宫博物院电子门票。且现场无须再换取纸质门票,扫描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即可实现快速“入宫”。

故宫和阿里巴巴昨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的官方旗舰店“落户”阿里巴巴平台已正式上线,包括门票、文创、出版三个板块。其中,故宫的网上预售预订系统将运用于阿里旅行旗舰店。今后观众可以通过阿里旅行预订故宫博物院门票,并实现与故宫票务系统直联的电子门票预订。在此预订门票的观众也不用再换取纸质门票,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即可快速检票“入宫”。

不仅如此,根据游客网购的大数据信息,故宫还将逐步实现科学的观众流量调控与管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将分析全国各地哪个省市的游客最喜欢逛哪个区域,哪个年龄层次的游客喜欢看什么类型的展览,然后根据这些来改善,吸引更多游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明年,故宫还计划推出一系列会员制。

单霁翔进一步解释说,“会员制是针对类似青少年、白领等推出的。届时会员会有一定‘特权’,比如故宫即将于10月开放的文物修复中心,想走近看国宝修复过程,可能只有部分会员有此‘特权’。”

此外,故宫旗舰店中的“故宫文创”和“故宫出版”板块均设在天猫平台。与大众耳熟能详的“故宫淘宝”互为补充,区别于其“萌萌哒”的定位,将着力打造文化礼品、创意生活用品、设计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让公众了解“紫禁城生活美学”。

今后,文创旗舰店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以《千里江山图》为源泉的“行走千里江山”产品,以“雍正十二美人”为创意的系列产品,以故宫猫为主题的“喵游故宫”儿童用品及文化用品,以故宫龙形象为创意的“龙头老大”龙帽系列产品,以故宫《海错图》为渊源的“紫禁城海底世界”等。此外,《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紫禁城100》等超300种精品图书,将分门别类陈列在旗舰店中。而广受瞩目的2017年《故宫日历》今年也将登陆这一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李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