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冰窖将成观众暑期游故宫好去处

2016-05-10 10: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皇家冰窖将成观众暑期游故宫好去处

即将在今年暑期开放的故宫西部区域服务区,设立在宫廷御用冰窖内,是清代宫廷贮藏皇室用冰的场所。将冰窖辟为观众服务区,则是故宫近年来在文化创意研发方面经验的一个缩影。

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改善营销环境

故宫的冰窖位于紫禁城外朝西路隆宗门外,夹在两道红墙之间,南北走向,都是半地下的拱券式建筑,采用埋入地下1.5米的半地下形式,长约11米,宽约6米,容积为330多立方米。这些冰块都是在每年三九御河起冰后,由采冰者凿成规定尺寸的方块拉入冰窖,待转年的夏天使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在充分尊重古建筑现存状况、历史文脉、文化肌理的前提下,结合冰窖的建筑特色来提升服务环境。在为观众提供餐饮的同时,也将根据冰窖所承载的文化内涵,研发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例如具有宫廷特色的冰激凌,包装的设计源于清代皇家的御用冰具,充满了故宫文化特色。让观众在享用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能够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了解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以及用冰制度。届时,观众可在树荫下、红墙边享用这独有的用餐环境,感受故宫文化。

也是在同一思路下,隆宗门内的观众快餐厅、景运门内的故宫商店彩钢房、御花园内的商铺等已被拆除,消除火灾隐患、增加观众活动空间的同时,还原了古建筑的历史原貌;东厂房区域则建立了与故宫文化环境相协调的文化创意馆,成为观众离开故宫博物院之前的“最后一个展厅”,实现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愿望。

今年故宫博物院还将在神武门外东西两侧设立故宫文化服务区,把故宫的食文化、书文化、茶文化等特色融入其中,不受闭馆限制,这里将更方便观众亲近故宫文化。

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进行文创开发

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其中尤以“朝珠耳机”、“故宫娃娃”以及雍正比起剪刀手的壁纸系列等“花式卖萌”广受关注。事实上,单霁翔坦言,公众关注较多的“萌萌哒”系列产品只占故宫文创产品的5%,“‘萌系列’旨在拉近和孩子与年轻人的距离,而更多的故宫文创产品会有更多文化附加值。“

他解读,之所以能开发出如此众数的文创产品,源于故宫经过七年院藏文物清理,25大类180余万件(套)精美文物得以呈现,成为进行文化创意研发最宝贵的文化资源。

在深入挖掘故宫文物资源过程中,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人员经常邀请文物专家进行专项指导,深入梳理和解读文物藏品内涵,合理提取关联文化元素,为文化创意研发寻找正确方向。例如“海水江崖”系列产品设计元素,提取自寓意“社稷永固、江山一统”的织绣龙袍以及永乐宣德青花瓷器藏品,体现了鲜明的故宫文化特征;“动意盎然”系列领带设计元素源自院藏郎世宁绘画作品《弘历射猎图像轴》中飞奔的白色骏马,图案形象姿态豪放、动态盎然,强调了故宫文化创意的专属性格。

在数字产品开发方面,故宫博物院则坚持由本院数字产品研发团队策划推出App应用内容。资料信息部将专家的研究成果与观众感兴趣的题材密切结合起来,并且把专家的研究成果“翻译”成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更加口语化,形象更亲和。从首款《胤禛美人图》APP,到《每日故宫》APP,再到《韩熙载夜宴图》融入“南音”演绎画中乐舞,获得了苹果商店当年iPad版最佳App。

用工匠精神传播中华文化

在单霁翔看来,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既要有创新精神,又要有工匠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工匠精神,明确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他认为这是一个鲜明的信号,更是一个积极的导向,虽然这是针对经济领域改革发展所提出的号召,但是同样适用于文化领域,同时也标志着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领域进入了一个以质取胜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代表着一种时代的精神气质,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

回应近来在网络上大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单霁翔认为该片受到关注的原因正是凝结在器物上的一代又一代匠人的匠心,也就是工匠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的铸造,需要各行各业的强力支撑。工匠精神是中国自古以来拥有的民族精神。今天故宫博物院应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制作、营销的各个领域,去除浮躁,去除单纯的逐利心理,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将文物背后的人文情怀、艺术造诣、时代精神,播种在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心中。”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应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