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滋溪耋耄之年圆心愿 美术馆又见“天安门前”

2016-04-09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起新中国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著名艺术家孙滋溪创作的《天安门前》算是一幅绕不开的重要作品。而今,耋耄之年的孙滋溪老人,终于完成了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心愿——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一场个人展览。近日,“曾经·永远——孙滋溪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虽然因身体抱恙未能参加开幕式,但是他仍亲自写下一段话让女儿孙路念给大家听。他说,“我的作品就是我的人生轨迹,现在虽然画不动了,但是心中的创作永远存在。”

孙滋溪1929年生于山东黄县,1955年从军队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专修科,接受专业的绘画训练。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称:“作为中国革命的参与者、人民的艺术家,他以革命的丹心和人性的大爱,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一批有血有肉、真诚感人的精品力作,为油画语言的民族化,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览的开幕式,孙滋溪的家人、朋友、美院的老同事和学生们都赶来捧场。“父亲最大的心愿之一,就是来中国美术馆做一场展览。”孙滋溪的女儿孙路在开幕式上表示,父亲虽然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但是一直吵着要来参加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衣服也早已准备好。“但是很遗憾,他前两天突然肺部出现急性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现在身体虚弱,他让我把早就写好的几句话讲给大家听。‘每个人有限的生命都会在这个无限、永恒的空间中留下一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痕迹,我的作品就是我的人生轨迹,现在虽然画不动了,但是心中的创作永远存在。’”开幕式上,孙路代表父亲和家人,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不同类型的作品总计55件。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1号厅展出了《当代英雄》《天安门前》《母亲》等重要作品共16件,构成了孙滋溪艺术思想的宏观框架;8号厅题为“素色铅华”,主要展示了插画、素描和速写作品百余件,9号厅题为“心源溢彩”,展出色彩写生作品百余件,这两个部分构成了孙滋溪艺术观念中最细腻亦最朴素的情感经验。三个部分涵盖了其各个时期的绘画作品340余件。此外,还展出了其主要创作的草图等研究文献,以供观众更深入认识和理解孙滋溪的艺术。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