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滋溪艺术展在京开幕

2016-04-07 08:3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滋溪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实习记者张欣然)4月6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曾经·永远——孙滋溪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靳尚谊、吴为山、范迪安、徐里等各界人士和孙滋溪的亲属一起参加了相关活动。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曾经·永远——孙滋溪艺术展”是“2016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也是“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作品系列展”的首展。在此次展览中,孙滋溪及其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不同类型的作品总计55件。

展览分为3个部分:1号厅是重要创作部分,包括《当代英雄》、《天安门前》、《母亲》等作品共16件,构成了孙滋溪艺术思想的宏观框架;8号厅题为“素色铅华”,主要展示了插画、素描和速写作品百余件;9号厅题为“心源溢彩”,展出色彩写生作品百余件,后两个部分构成了孙滋溪艺术观念中最细腻亦最朴素的情感经验。3个部分涵盖了其各个时期的绘画作品340余件,完整地呈现了孙滋溪的绘画艺术生涯和艺术成就。此外,还展出了其主要创作的草图等研究文献。

孙滋溪1929年出生于山东,他以革命的丹心和人性的大爱,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一批有血有肉、真诚感人的精品力作,为油画语言的民族化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1964年完成的名作《天安门前》为中国美术馆收藏,成为时代重要的视觉图像之一。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张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