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博物馆展出颐和园藏清宫钟表

2016-03-17 10:29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园林博物馆展出颐和园藏清宫钟表

观众在对着一件钟表拍照

本报讯  (记者 刘修兵)近日,展出了39件造型别致、雕花细腻钟表的“轮行刻转——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

“轮行刻转——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展”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共同主办,展出的钟表均为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年代上至清乾隆,下至晚清,以法国和美国产制的最多,风格上既有典型的西洋造型,也有清宫造办处及各地制作的中西合璧式,是清宫旧藏钟表难得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囊括方钟、座钟、座表、挂表等,造型则涵盖了灯塔式、花鸟式、人偶式、车船式等多种样式。展品造型别致,雕花细腻,阐释了晚清时代宫廷藏钟的特色,是皇家园林文物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期开展的还有“园林香境——中国香文化掠览”,通过“香之脉”“香之源”“香之器”“香之道”“香之蕴”5个主题,展现园林中的“香”元素及其园林营造意境。展览中,观众可一览中国香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用以制香的各种植物品类、历代各色香器以及香文化与园林生活。

此外,当天园博馆还免费推出两场“一花一香一世界”雅集系列文化活动,邀请女性观众在著名香文化学者的引领下,聆听“香与养生”主题讲座,动手制作香丸,共话香之礼仪,燃炉焚香,感受寄情山水的静谧与流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