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珍藏39件清宫钟表在园博馆展出

2016-03-09 08: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颐和园珍藏39件清宫钟表在园博馆展出

颐和园珍藏39件清宫钟表在园博馆展出    颐和园珍藏的39件清宫钟表今天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图为法国制造的铜质火车头钟表。 于立霄 摄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于立霄)颐和园珍藏的39件清宫钟表今天(3月8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主办方表示,39件清宫钟表中,既有典型的西洋风格钟表,也有中西合璧式钟表,是清宫旧藏钟表难得一次的集中展示。

此次展览定名为《轮行刻转——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展》,展示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制造的西洋钟表,兼有少量清漪园遗存18世纪钟表,在产地上主要出自英国、法国、美国钟表工匠或公司制作和销售,有少量出自广东、香港等地生产的座钟。

在展厅可以看见形态各异、造型别致、雕花细腻的各类钟表,有方钟、圆钟、座钟、座表、挂表;造型也新颖独特,有灯塔式、花鸟式、人偶式,还有车船式,可谓琳琅满目。

据文物专家介绍,颐和园收藏的英国钟表区别于法国钟表的工业化设计,大量采用西洋建筑的造型,采用流行的哥特式、洛可可式等装饰手法,运用多种装饰材质,有的铜镀金的表体上镶嵌玛瑙、珐琅及各色料石,金碧辉煌、异常华丽。

此次展出的英国钟表中,威廉森制造的铜镀金嵌珐琅八音匣座钟,除了表面丰富的珐琅装饰图案,钟表的内部还有剪刀、镊子、勺子、刀子、香水瓶等各种小工具18件,可见英国制钟工艺的精巧复杂。

法国的西洋钟表设计独特,铜镀金鸟鸣钟的中部布景箱中,描绘了一幅恬静的自然风光,幽静的森林布景中,站立着一只正在鸣唱的蓝羽小鸟,摆动的蝴蝶型钟摆像是围绕着小鸟翩翩起舞,形成一幅生动传神画面。

文物专家介绍说,此次展出的39件清宫钟表均是皇家园林文物重要的组成部分,既是具有使用价值的计时器,又是取悦于人的娱乐用具,同时也是技艺精湛的工艺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久藏深宫人未知的精美历史文物,给广大观众和研究人员提供一次华丽的视觉盛宴。

今天《中国香文化掠览》与《颐和园藏清宫钟表展》同时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香之脉”、“香之源”、“香之器”、“香之道”、“香之蕴”五个主题,展现园林中的“香”元素及其园林营造意境。

展览中观众可一览中国香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制香的各种植物品类,历代各色香器。主办方称,香文化与园林生活结合,是“香文化”爱好者不容错过的展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