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博演绎“妇好传奇” VR眼镜营造“考古现场”

2016-03-08 11:3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博演绎“妇好传奇”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其事迹在甲骨卜辞有较多记载。略施粉黛,她是国王最宠爱的王后;温婉可亲,她是王子公主的好母亲;身披战甲,她是叱咤风云的将军。从今天(3月8日)起,《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亮相首都博物馆,述说这位女性不平凡的一生。


妇好墓考古发掘特展今天(3月8日)在首博开展。


对尾玉鹦鹉

妇好首当展览主角

安阳殷墟作为3000多年前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是中国众多考古遗址中发掘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揭露面积最大的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

1976年在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了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些珍宝的所有者妇好是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巾帼女将,她的丈夫武丁在位59年,再创殷商盛世。她所居住的古城后来叫殷墟,成为中国考古学的“圣地”,而她所生活的商朝是中国有文字历史的开端。此次在京亮相的411组件文物是历次有妇好墓文物展览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由“妇好”做主角的专题展览。

“此次展出量最多的是玉器达到300余件,其中不乏妇好本人生前的收藏古玉。此外还有近90件的青铜器、20件甲骨器和少量陶器,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献博物馆,部分文物属首次公开展出。”据首博策划研究部副主任冯好介绍,公众可以透过这些文物更为细致地了解在中国古代史地位最高女性的传奇故事。


司母辛铜方鼎


妇好铜鸮尊

司母辛铜方鼎领衔展出

如果说前两天展出的海昏侯特展显示了汉废帝刘贺的“财力”,那么妇好墓大展所亮出的各类珍宝,其实力更加雄厚。司母辛铜方鼎、妇好铜鸮尊、夔首骨笄等重点文物的展出,更展示了商代在青铜器、制骨技术方面的超高水平。

记者昨日探访首博展厅看到,此次展出的司母辛铜方鼎,堪称本次展览的“第一重器”。据悉,妇好墓共出土了两件司母辛方鼎,纹饰简洁大方,口沿下一周夔龙纹为主纹饰。铭文“司母辛”铸于口下内壁,意思是妇好的子女为祭祀亡母辛而铸此鼎,“辛”是妇好在宗庙被供奉的庙号。另一件造型独特的妇好铜鸮尊,在妇好墓中出土了一对,这件大型盛酒器以鸮(也就是猫头鹰)为原型,不仅展示了妇好生活时期铜器的制造水平,也印证了当时人们对于神鸟的崇拜。

展览中数量最为庞大的是玉器,其中属于妇好自己的玉器藏品就有六七件,不过从展出的“穿孔玉饰 ”的形态来看,简约不华丽的造型或许可以说明这位巾帼女将不喜奢华,为人低调。


刻意营造的“考古现场”

首次引入虚拟体验 现场搬来考古现场

今天正式向公众开放的《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还有几大惊喜。

展览设计颇具“心”意。展厅不仅设计了不少垂幕、绳帘,营造了妇好生活时代的特色,还将围满青铜器复制品的考古坑搬进了现场,让公众感受有关殷墟妇好墓的考古氛围,同时在考古坑的周围还设置了一些VR虚拟体验眼镜,观众可以通过眼镜营造的虚拟空间,“走进”考古现场。

展厅墙壁也装饰了不少与妇好生活时代相关的“器物”,展示商代甲骨占卜的区域非常细致地述说了武丁为王后妇好占卜的记录,内容包括妇好是否有龋齿、有没有怀孕、推算预产期、生男生女等。

展览开幕正值3月8日妇女节,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将与预约观众率先参观,在重量级嘉宾——殷墟妇好墓发掘人郑振香的带领下,了解这位商代女杰的故事。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公众可预约观展。信报记者 王萌/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