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文物亮相首博 还原“汉废帝”多面人生

2016-03-04 09: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昏侯墓珍贵文物亮相首博引发观展潮 带你还原“汉废帝”刘贺的多面人生

  用做祭天的麟趾金,即形状如麒麟的脚趾   青铜编钟等乐器印证了西汉贵族的用乐制度   用于盛酒或兼盛水的青铜壶  

被冠以“首次”、“罕见”、“最”等众多热捧词汇的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来京展出了,历时五年考古调查和挖掘的墓主人也得到身份认证。日前,该墓的考古成果在首都博物馆发布,专家组确认海昏侯墓主身份为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同时,从海昏侯墓出土的441组件文物首次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引发观展热潮。

重大发现  文物之多之盛考古史罕见

2011年海昏侯墓因盗墓被发现,随后展开抢救性发掘。2015年下半年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11月,主椁室出现数量惊人的金器堆,包括数十枚马蹄金、麒趾金、金饼等。12月,外椁板开启,马蹄金、玉器、竹简等陆续出土。2016年1月,这一考古发掘取得丰硕成果,也被评为 “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目前,海昏侯墓出土文物1万余件(套),包括青铜器、金银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专家组认定,以汉代海昏侯国都城所在地紫金城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墓地及平民墓地为核心的海昏侯国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中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该墓出土了近3000枚竹简和木牍。“在任何地方出土数量如此多的简牍,都是简牍史上的重大发现。”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认为。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海昏侯墓的发掘意义重大,出土的文物量之多、品类之盛,为近年考古工作所罕见,特别是孔子像屏风、鎏金花纹编钟编磬、玉印等一批珍贵文物的发现,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对于研究我国汉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对于未来有关汉代侯国聚落遗址的工作,专家组表示,首要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深入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成立考古管理局,引入一流文物保护专家入驻,建立文物保护编制规范等。未来还将打造文化旅游景区汉代小镇,还原汉代生活习俗、历史文化等。

诗书礼乐  “废帝”兴趣广泛

有三个直接证据可以确认墓主人身份就是刘贺,信立祥表示,内棺里出土一方玉印,是汉代常见的方寸之印,仅有“刘贺”二字,判断为刘贺的私印,还有“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字样的墨书金饼,以及木牍上记有刘贺及其夫人上书奏折的内容以及“刘贺”落款。此外,竹简、瓷器、陶器、五铢钱等出土文物间接证明了墓主人的下葬年代。

在历史文献记载中,刘贺一生经历王、帝、庶民、侯4种身份:4岁为王,18岁称帝,在位仅27天,其后以平民身份被幽禁十年,29岁被封为海昏侯并移居豫章国(今江西南昌),33岁去世,史称“汉废帝”。与历史记载昌邑王刘贺是一位悲剧人物有所不同的是,海昏侯墓出土文物所反映出来的刘贺是一位郁郁不得志、尊崇圣贤、爱好音乐、兴趣广泛的人物。

信立祥表示,作为考古学家来说,目前出土文物表明,刘贺的真实形象与汉书记载的“荒淫无道”的形象有差距。刘贺做昌邑王时驻守山东,在孔孟之乡受过熏陶,从小就接受过儒学教育;此外,他兴趣广泛。刘贺的真实面貌还有待研究,但是从目前资料来看,他绝对不是汉书中描述得那样。

在海昏侯主椁室的西面出土了一面绘有圣贤像的屏风,题字部分出现了“孔子”、“颜回”、“野居而生”等字样。专家表示,这是国内考古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孔子像,这至少证明刘贺是尊崇圣贤的。而且,出土文物中还有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片木牍,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也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其中不乏《易经》、《礼记》,还有《方术》。这些书籍多为刘贺生前爱读的书。

墓中出土的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铜编钟、一架铁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伎乐俑,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信立祥认为,这也是刘贺个人修养的一个体现。此外,出土的大量酒器也侧面说明郁郁不得志的刘贺是洒脱的,还有专家表示刘贺还可能是一位收藏家。因为在墓中可以发现一些周代、战国青铜器以及玉器。

预约爆满  展览持续至6月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终于在众目所瞩中于3月2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共有441组件瓷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从“惊现侯国”、“王侯威仪”、“墓主身份”、“保护共享”四个部分展示海昏侯墓重要考古发掘成果。其中,“惊现侯国”部分介绍海昏侯国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及侯国的基本情况。“王侯威仪”部分,通过礼乐宴飨、盛装出行、酎金积贮、生活风尚、祭礼如仪五个方面,呈现汉代诸侯王的生活场景。

海昏侯墓酒器库中出土了一件青铜蒸馏器。其体形浑圆如桶,里面装了板栗、荸荠、菱角等植物果实。蒸馏器包括两个部分,上面加冷水凝酒的锅叫“天锅”,下面烧水的锅叫“地锅”,底部有菱形镂空,设有双足。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认为,如果确认了其为制酒蒸馏器,不仅将更新我国的酿酒史,将蒸馏酒的历史提早1000多年,也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大突破。

大量马蹄金、麟趾金和金饼、金板也是展览的一大看点,专家介绍,马蹄金的“马”是指天马;麟趾金的“麟”是指瑞兽。这两种东西都是放在棺椁前面的,意思是说,天马、瑞兽带领墓主人升天。出土的金饼和金板是酎金,祭祀太庙时诸侯助祭时所供奉的金子,这也为研究列侯等级的葬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此外,首博从出土文物中遴选了编钟、琴、瑟、排箫等礼乐用器,绘有孔子像及孔子生平的漆质构件、“大刘记印”玉印、“昌邑籍田”青铜鼎、精致的车马剑具、围棋盘、各式漆砚及万枚竹简,疑似墓主收藏的西周东周青铜器等众多精品,以飨观众。

海昏侯墓文物展可谓未展先火。目前,首博官网预约页面显示,3月10日之前的个人预约名额已满。为保证观展质量和安全,首博为此次特展设置了提前预约,3月2日-18日,展览接受专业团体预约及个人预约,个人预约观众每天名额1000人。3月19日开始,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全部预约名额向个人开放,每日名额为5000人。首博也会适时根据预约观众的情况适当延长闭馆时间,以保障观展有序。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展需求,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