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于台湾高雄开锣

2016-02-25 14:32 中国台湾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于台湾高雄开锣


狗不理包子


第六代泥人张

据台湾导报报道,“春满乾坤福满门—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2月16日起至3月9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馆盛大展演,这是三地首次联手推出大型文化活动,端出北京、天津、河北三大历史古地的文化大餐,举凡燕京工艺八绝、皇城点心、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方小吃、河北杂技,琳琅满目,可看、可吃、可玩,让台湾民众到佛光山走春的同时,也一窥三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记者会上,主办单位首先念诵星云大师《为南台湾大地震祈愿文》,祈请佛陀庇佑受灾民众转危为安、转苦为乐,了解活着就有希望、生存就是力量,振起信心与勇气,重建家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代表,也纷纷送上温暖祝福。

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表示,早有耳闻京津冀是中华文化古地,却无缘一窥堂奥;而今佛馆抢得先机,让京津冀连手展演深厚历史文化,台湾民众可以近距离感受三地文化底蕴,可谓“今日一会,无限未来”,机缘难得。

台湾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也出席盛会,她强调,两岸政治虽存在隔阂,却有共同的文化脐带,京津冀在佛光山推出文化月活动,正是两岸以历史文化为共同养分,积极展开文化交流的美好示范。

与此同时,她也表示新春到佛馆礼拜佛陀真身舍利,可以学习佛陀的智慧、慈悲与大爱;也衷心为台南震灾祈福,建议灾民不妨到佛馆散散心,让压力获得纾解,伤痛获得抚慰,早日走出伤痛。

“这是京津冀首度联手,推出高水平、有质量、有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动。”天津台办主任周克丽强调,此次展出的风筝、泥人、古琴、空竹、杨柳青年画、飞镲、踩高跷等7项非遗,都有近200年历史,背后有着耐人寻味的动人故事。

河北台办主任吴晓林感性地说,春节是回家的日子,希望两岸以中华文化为魂,让“心”回家。她特别推荐,“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燕赵多佳丽”,河北杂技团结合传统绝活、现代科技与崭新创意,保证好看。

北京台办主任汪明浩指出,去年官方才决定让“燕京八绝”走出大陆,走向世界,首站即到台湾的佛馆,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花丝镶嵌、金漆镶嵌、京绣与宫毯等10余位艺师,展出逾200件呕心沥血的创作精品,见证悠悠文化的千载传承。

记者会上穿插空竹、杂技、景泰蓝108道工序等精彩展演,场外也展示狗不理素包、冰糖葫芦、炸糕等多种民间小吃,让媒体抢拍不停。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