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还有真正的书法家吗

2016-02-25 11:35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时下还有真正的书法家吗?

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执行会长陈鹏举近日发文说,历史上的书法家,人家并不或者不太看重“书法家”这个称谓,写一手好看点的字是应该的。

书法到底是什么?陈鹏举以为,书法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于天地之间的心灵写照。书法与中国字有关,自然就是中国人和天地的一种契合。中国人体会到人的弱小,又感觉到人有力量。于是生为中国人,崇尚外柔内刚,温良恭俭让。内心呢?却是具有威武不屈的力量。百炼钢成绕指柔,就是中国人的本相,自然就是书法的本相。历来真正崇敬书法的人,很难自以为是书法家的。书法还有个奥秘在于,它是中国字展开的最好状态。或者你可以不书写自己的文稿、词句,你可以抄录唐诗宋词之类。但作为你的书法,必然是带有你由此产生的情感和心率的。如果没有,也不算书法家所为。

在中国所有的艺术中最具人文价值的书法,维系着中国文化之核的书法,被如此堂而皇之地轻慢和嬉戏,可见我们离文化传统相距多远。据说紧要的提问,也得问三遍,那么今天的和“书法家”这称谓有关,或者还在梦想追逐的人,看来都应该扪心自问:“你算书法家吗?”

搞收藏,也得用活水来养鱼

著名艺术品市场评论员冯善书近日发文说,在收藏界,习惯对着公众宣称自己“只进不出”的大玩家比比皆是,甚至已经发展成一种风气。

只进不出,说得容易做时难。对于那些动了杠杠、开了门面、请了工人,还一心想要在这个行业立山头的专业收藏家来说,长期不搞点经营恐怕就很难维持了。从现实需求来看,收藏家哪怕不必依赖倒卖藏品来营生,其在其他发展方面也是会产生“出货”需求的:一是藏品更新的需要。再就是资源交换的需要。

搞收藏,还是要用活水来养鱼。特别是对于专业的收藏家来说,本来标准就比别人高,凡事要做到精益求精并不容易。罗马并非一夜就能建成,有些事情不能一步到位,可以分两步或三步来走;这条路走不通,可以换一条其他的路来走;进不一定都是好事,出也不一定都是坏事。想通了这一点,或许思想包袱就没那么重了。

颠覆“买者全责”,拍卖机构“要保真”

春节前文化部发布了新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办法》将在3月15日开始实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从保障消费者权益开始。

尽管艺术品行业潜力巨大,但长期存在的制假售假、虚假鉴定、虚高评估、交易不透明等问题是阻碍行业良性发展的绊脚石。从政策导向上看,《办法》是要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的行业规范的建立。对经营管理者的约束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要求艺术品经营者要对所售艺术品“负全责”,这是本次新修订《办法》的一大突出特点。在以往艺术品行业规范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此项。特别是在艺术品拍卖领域,拍卖机构“不保真”已经是行业的一项基本规则。新规则的出台,必定会造成一定的行业震动。

本次《办法》对规范经营秩序,有明确规定。在“伪造、变造或者冒充他人名义的艺术品”“向消费者隐瞒艺术品来源”“误导消费者”等行为的处罚方面的规定彻底颠覆了之前艺术品交易中的“买家全责”。特别是《办法》在提到今后“艺术品经营单位”要“持证上岗”,不仅经营者本身手续齐全,更要对所销售艺术品有详细的证明,经营者要能够提供证明或者追溯艺术品来源的证明文件。这是对“买受人”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