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美术圈“萧红”展出抽象画

2016-02-23 07: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国美术圈“萧红”展出抽象画

她被称为民国美术圈的“萧红”,她同时受到刘海粟、徐悲鸿、张大千等美术巨擘提携。她就是李青萍。2月22日起,“生的回声——李青萍作品展”在北京復言社展出,其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批抽象画集中亮相。

李青萍原名赵毓贞,1911年出生于湖北荆州,去世于2004年。15岁时为逃避逼婚,改名李瑗,逃亡外地投考艺术院校,并迎来人生最辉煌的篇章。徐悲鸿称她为“新派女画家”,在齐白石眼中,李青萍的画“无女儿气”,张大千更赞其作品会“像孔孟之道一样永存”。殊为可惜的是,因历史际遇,李青萍中年以后被迫中断创作,直至晚年才重拾画笔。此次展出的其晚年创作,集中在花卉、风景、人物、抽象以及泼彩类作品,尤以抽象画居多。

李青萍的绘画技巧并不多,倒是色彩在其画中极为重要。那些抽象、泼彩类作品中明暗光影的交替以及画面整体的平衡性,无不通过色彩来实现。她对色彩强烈的感受力,离不开民间艺术与楚文化的熏陶,在那些抽象画里,不难辨出有战国时期青铜器、漆器的纹饰和江汉平原民间艺术的艳丽色彩。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2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