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看电影成新民俗 众人拾柴《美人鱼》登顶

2016-02-22 10:5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人鱼》票房登顶源自众人拾柴

《美人鱼》目前以24.5亿成功登顶,成为国内电影单片票房排行榜第一名,周星驰在影片内外说到的“无敌最寂寞”竟一语成谶。《捉妖记》《泰囧》片方发来祝福海报,在梦想中想成为武林高手的周星驰,终于凭借《美人鱼》成为了票房意义上“高手中的高手”。

《美人鱼》的票房成功因素有许多,市场热情+档期红利是推高这部影片票房的关键。今年春节档谁都预知到了票房将会有爆发式增长,春节看电影俨然已成为新民俗。大家只是不知道春节的票房红包雨会落在哪一部电影身上,但在《美人鱼》公映第一天就见分晓了,它的强劲表现多少还是让人有点意外。

周星驰的品牌号召力是支撑《美人鱼》的第二股力量。上溯周星驰的作品,少有令人失望的,多是话题之作,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星爷出品,必属佳作”,这已烙进观众的潜意识里。只要周星驰发挥正常水平,他的电影就会大卖。

周星驰的品牌号召力来自于他对电影的打磨态度。商业片导演中“萝卜好卖不洗泥”的很多,认真揣摩选题、多方征求意见、尽心尽力做好电影的不多,周星驰恰好是其中一个。在电影业需要拼人品的时候,周星驰也完全有实力刷一次“好人卡”,借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档期冲击一下榜首。

公映前的悬念营销成为《美人鱼》的又一制胜法宝。没有任何媒体看片与影评人看片活动,也没有超前公映和点映,使得观影好奇心在第一天就得到了充分释放。《美人鱼》没有映前口碑这一说,全线公映后舆论一片热闹,有多角度解读为影片赋予深刻内涵的,有情怀被唤醒动员其他人一起进影院支持的,当然也有批评影片拍得很糟糕的,但少数差评已经淹没在又一轮的“周星驰现象”里,无法影响更大的观众群走进影院消费周星驰。

相对于春节档其它影片,《美人鱼》确实在新鲜感方面要胜出不少。西方经典童话形象与周氏无厘头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故事,仅凭这一点就可吸引足够多的观众买票。这一次《美人鱼》的高票房可以总结为选材立意的成功、档期选择的成功以及营销的成功。

能够超越另外两部电影许多,表明在春节这个充满喜庆气氛的节日,喜剧还是观影首选。《美人鱼》尽管是个严肃故事,说的也是有关环保的现实题材,但它有着足够的喜剧表现形式。在形式与内容结合方面,虽然结合得不够好,但就节日娱乐消费而言,已经能够满足观众,尤其是在缺乏更有质量作品竞争的情况下,《美人鱼》成了首选。

《美人鱼》的高票房会给业内带来一些启示,贺岁档、春节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故事?源自网络的IP作品无法俘获所有观众的心,但具有悠久历史的神话传说可以拿来当传统大IP使用,在创作者带有创意性的再创作下焕发巨大的观赏效果。简而言之,让传统IP具备科幻性或是下一步高票房电影的创作走向。

已经有心急的人开始揣测能够超越《美人鱼》票房的影片会是什么题材,大概能在什么时候出现。别人不好说,只要周星驰能够保持平稳心态,别一年一部赶场子赚钱,他以后的电影即便不能够打破自己创造的纪录,在大卖的几率方面也会高于其他导演。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韩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