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世界从这里感知当代中国

2016-02-22 09:0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欢乐春节”:世界从这里感知当代中国

激情四射的中国民乐、优雅曼妙的中国舞蹈、独一无二的少林功夫……当地时间2月19日,“2016欢乐春节”活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掀起了高潮,富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让俄罗斯观众如痴如醉、惊叹连连。猴年春节期间,类似的“欢乐春节”活动共举办2100多项,涵盖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国外受众超过2.5亿人次。“欢乐春节”活动以文化为媒,让国外观众感知到了一个友好、活力、进步的当代中国。

广东民族乐团“欢乐春节”欧洲巡演。图为艺术家在荷兰海牙演奏《赶花会》。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10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要现场参与活动

猴年春节期间,92岁高龄的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亲自创作歌曲《中国旋律》,作为春节礼物送给中国人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爱乐乐团第5届中国春节音乐会现场讲述中国生肖的寓意。就连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也分别通过了《关于2016年农历新年的文化和历史意义》的决议案。此外,还有10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要,现场出席和参与了“2016欢乐春节”活动。

“四海同春”“五洲同春”“春节庙会”“广场庆典”“中国春节音乐会”“行走的年夜饭”……2100多项“欢乐春节”子品牌活动在世界各地同步登场,掀起了一股空前的春节热潮。布宜诺斯艾利斯庙会现场民众达60万人次,厄瓜多尔的“欢乐春节”活动现场民众达70万人次,旧金山春节大巡游、澳大利亚中国农历新年庆典、第十二届泰国“欢乐春节”等多个单项活动现场民众人数均在30万以上。

《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联社、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广播公司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主流媒体刊发了关于“欢乐春节”的报道,美联社、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还为读者详细盘点了全球春节庆祝活动,将纽约、伦敦、悉尼等地的活动列为民众必看、必体验的项目,积极评价和推广中国的春节文化。

项目范围从文艺演出向年俗文化全面拓展

“创新”是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的关键词。以往“欢乐春节”活动主要由政府主办,而今年包括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央美术学院、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蓝色光标传播集团等实力雄厚的民间和商业力量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除了传统的歌舞表演、烟花盛典和音乐会外,还采用了电影节、艺术空间等更加多元的表现形式。

“行走的年夜饭”活动首次走进西班牙、美国、泰国、爱尔兰等32个国家。中餐大厨们献上年夜饭,让大家在舌尖上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有效传达了团圆和睦的春节文化理念。

在纽约贾维茨中心举办的首届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以“用艺术理解中国”为主题,用公共艺术展、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欢乐中国年等7大板块集中呈现了“中国智造”的风貌。在纽约、渥太华等地,采用源自西方的快闪活动表达生肖“猴”的文化,让西方社会更容易理解春节的意义。

参与主体的扩大、活动领域的拓展、模式形式的创新,让“欢乐春节”活动与国外民众的距离更近。

市场化运营步伐加快

“欢乐春节”只有让外国民众自愿参与到活动中来,才能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效果。因此,找到市场化的推广方式是这一活动可持续和增强传播效果的关键。

2016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在市场化运营方面明显加快了步伐。春节前后,加拿大、韩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发行了猴年纪念邮票。大量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纷纷推出春节主题产品,中国春节文化元素受到全球创意设计行业的青睐。芝加哥梅西百货、韩国乐天百货等分布在亚洲、西欧、北美等多地的大型商超均举办了春节促销活动。英超、意甲、西甲等职业足球联赛的队伍,美国NBA的篮球队等自发举办了各类庆祝活动。此外,“春节庙会”走进外国主流商场,“中国春节音乐会”等演出提高了售票比例,“行走的年夜饭”活动更是直接向外国民众出售年夜饭套餐。

在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中,相关部委加强了对部企合作机制的探索。正如文化部副部长T伟所说,部企合作不仅能共同探讨如何借助有形的中国产品推广无形的中国文化,还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品牌搭建全球展示平台,助力中国产品在全球的形象塑造。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韩业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