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把中华理念与天下共享

2016-02-18 08:5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欢乐春节:把中华理念与天下共享

于  芃

“十二五”期间由文化部牵头“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共同做大的“欢乐春节”品牌活动,2016年伊始迎来了新的里程碑。中宣部、国新办出面,启动今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认定春节系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巨大载体”,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欢乐春节”等国家级品牌建设,坚持创新驱动、价值引领等原则,着眼于开拓、提升文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贸易的竞争力,围绕“欢乐”“祥和”“团圆”“共享”等春节主题,注重凸显当代中国价值,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欢乐春节”是“十二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的巨大亮点。这是一项由刘延东副总理于2009年命名、文化部牵头组织、十几个部委联合推动、各省区市积极参与、驻外使领馆实地协调的在国外推介中华文化的工程。今年的“欢乐春节”在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展开,项目总量超过2100个,具体形式涵盖主题庙会、跨国春晚、元宵灯会、广场巡游、专场演出、综艺展示、文贸会展、文博展览、影视展播、图书展销以及民俗体验。

我国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微信公众号频频推送的消息,可为上述数据提供具体的注脚。如芝加哥,从1月开始,每周三晚举办持续两小时的“上海之春”民族音乐欣赏活动,直至2月底。从2月8日至22日,由文化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派遣或专供的成龙“龙韵功夫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梅西百货猴年橱窗展、春节文化纪录片展播陆续亮相;“封侯图”特展、《大闹天宫》动画片、中国城巡游、海军码头闹元宵,以及体现着商业界参与的“辉煌一英里”次第登场。再看远在马耳他的中国文化中心,也是从1月起就陆续推出系列活动,层层递进,马耳他摄影协会主席的“内蒙古巴林左旗风情摄影展”、文化部专供的“时尚中国摄影展”、安徽泗州艺术团的表演、山东的《泉乐飘香》新年音乐会、《中国合伙人》译制片专场、当地风格的“共和国大街”上的初一巡游、中国风格“静园”里的游园庙会……这仅仅是400个城市中的两个。

春节被认定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巨大载体”,所指不仅仅是活动数量的巨大,更多的是指其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的分量之重。“欢乐春节”在世界各地纷纷落地,显然绝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能做到的,而是说明“欢乐”“祥和”“团圆”“共享”等理念,具备世人都能接受的品质。春节蕴含着中华文化特殊的,同时也为世人都能体认的价值理念。首先,它是以自然命名的节日。世界上很多节日是宗教性的,如圣诞节;或者是政治性的,如国庆、独立日。而春节是对自然规律、对春天这个代表“希望”的季节的欢呼礼赞。其次,春节是家庭的节日,“春运”所昭示的中国人逢年必与家人团聚的中国风景,世界少有。因此,春节也是对人类社会最小单位内部和谐、从而推及人际和谐的欢呼礼赞。最后,春节还是呼吁大同,是对和谐的天、地、人,对和谐的世界的呼吁和礼赞。春节因此是蕴含着尊重自然规律(天道)、赞美人际和谐(人伦)、期盼世界和平共处、共建共享(大同)这种主张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

2014年开始,外国主要媒体专门针对“欢乐春节”发声,如《华尔街日报》称之为“东方圣诞的狂欢”,俄罗斯称之为“中国软实力的象征”,日本称之为“中国文化被世界接受的证明”。如果说各国政要借“欢乐春节”发表贺词还有官样文章味道的话,媒体的独立评论从另一层面代表了海外对春节影响力的认识。

“十二五”期间,一个有“体”有“魂”的、中国元素主导的、世界普遍接受并参与其中的、可持续的中华文化品牌已经成型。“欢乐春节”是以可贵的创新意识促进对外文化传播的内容、形式、时段等各方面的协调平衡,着眼于对外宣介中国当代依然奉行的优秀传统价值观,从中华文化宝库中提炼出“春节”这一带有生态色彩的、绿色的、古今适用、中外适用的价值观念载体,以开放的姿态进行有效的国际传播、使之稳健地走向人类共享的精彩案例。相信在新的形势下,春节这个主张天人和谐、人际和谐、天下和谐的节日,终将成为普天共庆的人类节日,那将是中国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的又一个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于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