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卡门争奇斗艳

2016-02-21 09: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个卡门争奇斗艳

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是世界歌剧文化中的经典,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与喜爱的古典歌剧之一。2月26日起,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卡门》将进行第六轮的演出,其中扮演女主角卡门的是意大利女中音歌唱家朱赛皮娜·皮翁蒂和捷克女高音歌唱家约拉娜·伏加索娃,两位唐·何塞的扮演者则是鲁本·佩里扎里和莫华伦。日前,该剧主创与记者见面,两位卡门身着鲜艳的戏服,唱起歌剧中的两段卡门的唱段,展现出卡门的奔放性格。莫华伦则告诉记者:“《卡门》是最好的歌剧入门剧目,好听,戏剧性强,特别值得普通观众观赏。”

比才为女主角卡门创作了大量符合卡门性格又具吉卜赛人热情奔放性格的音乐,在音域上也适合女高音和女中音两个声部歌唱家演唱。在世界著名歌唱家中,有不少人是演绎卡门的能手。国家大剧院这版《卡门》也邀请了两位不同声部的歌唱家。女中音朱赛皮娜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卡门在剧中是美丽的化身,表演的成分更多,在我演唱时是从女中音到女高音,而女高音演唱时则从女高音到女中音,在剧中我更关心的是角色的演绎,而不是声部的区分,因为女高音与女中音只是音域不同,在这部歌剧中不是那么清晰,各有特点。”

莫华伦在国家大剧院是第五次出演唐·何塞,他说:“歌剧《卡门》是中国观众最喜欢的歌剧,它的音乐《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塞吉迪亚》等都是观众熟悉的,也许你走进菜市场,或者在农村,都会听到《卡门》中的音乐。对于没有看过歌剧的观众,看《卡门》是最好的入门,因为故事都能看得懂,音乐又好听,戏剧性很强,故事最后很震撼,是歌剧普及的最好剧目。”

在与记者见面时,两位卡门还唱起了歌剧中两段卡门的唱段《哈巴涅拉》和《塞吉迪亚》,他们边唱边舞,使在场的媒体记者和观众代表近距离感受到卡门的性格和人物的内心世界。两位卡门的扮演者更是热情地教观众打响西班牙响板,受到观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