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露琪亚”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捷杰耶夫挥棒“最难歌剧”

2017-03-16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露琪亚”揭幕大剧院歌剧节

因“露琪亚发疯”的桥段,以及男主人公在最后一幕的超长咏叹调,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的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被歌剧界公认为最难唱的歌剧之一。4月9日至12日,由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首演。3月15日,该剧正式进入戏剧排练阶段,主创们讲述了他们共同的露琪亚情结。

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故事与“罗密欧与朱丽叶”极为相似,取材自英国浪漫主义文学家司各特的小说《待嫁的新娘》,讲述一对有情人因家族世仇、利益纷争最终牺牲爱情与生命的故事。“这部作品非常棒。”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用最简单直白的话语表达他对《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喜爱。“歌剧的情节充满张力,充满暴力与爱情、梦幻与现实的冲突,我要展示这种鲜明的对比。”科克斯透露,红色代表血腥与暴力,他在制作舞台背景时将大面积使用红色,而原作中表现人物内心恐慌和暴力的情节都将被完整呈现。

由于本剧女主人公露琪亚的唱段音域跨度大、花腔技巧多,特别是著名的“发疯场景”,需要歌唱家深厚的表演功力和戏剧爆发力,这一角色一向被视为女高音的终极挑战。这一次,有着“俄罗斯新声”之誉的女高音歌唱家维涅拉·吉玛蒂耶娃与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接下挑战,出演露琪亚。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演过多少次露琪亚了,但真的非常有挑战性,随时需要调整技术和情感的表现方式。”在张立萍的理解中,露琪亚是一个对爱情充满渴望但却敏感脆弱的女孩,当来自家庭、爱情的所有压力都压到这个脆弱的女孩身上时,她走向了疯狂。

由于本版歌剧是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的联合制作,主创阵容大师云集。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大师瓦列里·捷杰耶夫将执棒本剧。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斯泰法诺·赛科与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在剧中饰演悲情的男主角埃德加多。来自俄罗斯的男低音歌唱家谢尔盖·阿尔塔莫诺夫与华人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将饰演牧师雷蒙多。

因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进行年度性维保,该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迎来首演,并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7揭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