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晓琳参演歌剧《大汉苏武》“比起演唱,更难的是表演”

2017-03-27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比起演唱,更难的是表演”

作为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之一,3月26日晚,第十五届国家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大汉苏武》在北京天桥剧场拉开大幕。演出中,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把虚构人物、苏武的妻子索仁娜表演得惟妙惟肖。“比起演唱,这部剧更难的是表演。”演出前,周晓琳这样说。

《大汉苏武》中,苏武在汉代天汉元年出使匈奴,却在即将回国的时候遭遇了匈奴内部的谋反事件,无法归国。宁死不屈的苏武一直坚守着对祖国的忠诚,同时也在匈奴经历了一段爱情故事。他认识了美丽漂亮的牧羊姑娘索仁娜,当苏武被单于困在地窖里、挣扎在死亡线上,当苏武被折磨得几乎倒下,索仁娜都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他。

由于索仁娜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观众对她的人物形象毫无概念,展现得成功与否全靠演员。“最难的就是怎么和苏武建立合情合理的人物关系。”周晓琳说,这个女孩儿一见苏武就喜欢上了他,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他,一旦处理不好就会让观众觉得难以信服,“这也是我演过的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从十几岁到四十几岁。”

“对美声演员来讲,更大的舞台应该在演出现场、在随时演出的状态当中。”今年35岁的她认为,这个年纪对女高音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职业规划上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时期,“只有演好歌剧才能成为真正优秀的美声歌唱家。”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