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影视将走向何方 (2)

2016-02-19 13:1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投资纯网内容"钱"景几何 网络影视将走向何方

招数2 向网络大电影进军

摘要 网络大电影在视频网站付费“风口”的带动之下,获得商业上的空前成功。

1月21日,由互联网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互联网电影集团独家营销发行了一部网络大电影。该片将动作、喜剧、犯罪和爱情等一系列时下大热的元素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且是一部传递正能量的网络影片。这为网络大电影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根据各家公司部署网络大电影的数量,在2016年或将达到1万部。

网络大电影飞速成长是在2015年。当人们发现“微电影”“互联网电影”“新媒体电影”等商业模式不那么理想之后,“网络大电影”在视频网站付费“风口”的带动之下,却获得商业上的空前成功。

最经典的案例就是《道士出山》。2015年,一部《道士出山》以28万元的成本,获得了高达五六百万元的回报,随后的《道士出山2》《道士出山3》也相继登上网络大电影的点播榜单。一部又一部地跟进播出,居然成了一个IP(知识产权),自成一派,并收益颇丰。

爱奇艺是网络大电影的推动者。2014年3月爱奇艺正式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并推出了分账模式。在过去一年中,《山炮》《道士出山》《捉妖记》是爱奇艺分账最多的网络大电影。在2013年网络大电影推出的第一年,分账最多的片子大概10万多元,到了2014年,票房分账最多的片子没有过百万元,但到了2015年,爱奇艺上线了612部网络大电影,过百万元的则有35部之多。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爱奇艺之所以做网络大电影,是基于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在中国电影的类别播出渠道原来只有两个,一个是院线,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和播映数量。另外一个是电视电影,当时电视电影只有在央视电影频道(CCTV6)播出,每年200万左右,剩下的几乎出口了。

另外,还有一个数据支持爱奇艺做这个事。就是每年中国电影拍摄数量在600多部,但在2013年时中国电影上院线的数量只有200多部,如此一来,每年有300多部电影拍完了没有地方放,意味着投资没有出口,打水漂了,而网络播出渠道正好给它们一个出口。

反观美国市场,美国除了院线电影之外也有电视电影、DV电影,拍出来的电影只在DVD渠道发行。杨向华分析认为:“如今中国DVD市场已经没有了,互联网肯定会成为未来影视类发行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且网络大电影会成为未来电影发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相关数据表明,在2015年,多部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平台的分账金额已经高达五六百万元,而2015年网络大电影的成本,大概集中在30万元~80万元之间。更重要的是,这种以会员付费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已经激活了整个市场。目前,50%的网络大电影都能收回成本,而院线电影收回成本的只有10%。

因此对于2016年网络大电影的发展趋势,杨向华抛出了一个惊人的判断:电影网络收费市场会大于院线电影的票房市场;网生导演中一定会出现像斯皮尔伯格一样的重量级导演;网生娱乐公司之间会产生大量的上市公司;院线级制作的电影有一天只会在网络上发行,因为这种情况在电视剧营销中已经发生了;未来纯网剧的制作成本比现在很多电视剧的制作成本都要高,但它只在网络发行,或者优先网络发行,其次才是在电视台发行。这种情况都会发生。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