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莎"亮相大剧院 中文班底《亨利五世》将诞生

2016-02-19 11:5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皇莎”《亨利四世》驾到

昨晚(2月18日),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以下简称“皇莎”)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在万众期待下开启莎翁历史剧“王与国”三部曲《亨利四世》(上、下部)及《亨利五世》中国巡演的首站演出。在演出前,“皇莎”艺术总监格雷戈里·道兰以及几位主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次演出,既是为了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也是为国家大剧院策划的“东西对话·戏剧传奇——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系列演出板块开篇。

18日首演

九位音乐家现场配乐

昨晚,莎翁“王与国”三部曲之《亨利四世》上部正式与观众见面。“皇莎”为呈现百分百斯特拉特福德观演效果,特意在观众席两侧增设了声效设备和灯光设备,并在观众席池座后方增加了调音台。所有这些设备都由团方从英国空运来京,虽然导致一部分座位无法售票,但却让现场观众享受到环绕式最佳试听体验。而难能可贵的是,更有九位音乐家现场演奏,为演出配乐,更贴近莎士比亚戏剧的原汁原味。

《亨利四世》一直被视为莎翁历史剧中最成功也最受欢迎的一部,莎士比亚在这部作品中突破了传统历史剧多线索交织的网状结构,采用了两线并行发展的架构——以亨利四世为代表的宫廷生活和以福斯塔夫为代表的市井生活,而串联起两条线索的正是放荡不羁的哈尔王子——之后的亨利五世。

怎么欣赏?

艺术总监给出建议

《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是莎士比亚的历史剧。怎样欣赏这两部历史剧?“皇莎”艺术总监道兰给出了建议:“我们带来的《亨利四世》上、下部和《亨利五世》这三部作品可能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那么熟悉,大家都知道这三部曲被称作莎士比亚的历史剧,因为让大家觉得它们是关于英国历史的。但其实不然,《亨利四世》其实是在讲不羁的哈尔王子成王的历程,《亨利四世》非常壮观,因为它既有王室的场景也有很多市井喧嚣的场景,有亨利四世和哈尔王子间的父子关系,还有一个有如彗星天降般的神奇角色——福斯塔夫。《亨利五世》则是关于战争的,但它并不反战,也无关爱国主义教育,而是向我们展现战争中国家、社会、从王室到平民被战争蹂躏的状态。这几部戏每部都是史诗巨作,每个角色都非常精彩,有幽默的地方也有动人之处。对我而言,有如此荣幸能够排三部曲,并且三部曲的演员还是一个班底,这确实是非凡的体验。”

主演采访

“说书人”想看看后海

“皇莎”主演奥利弗·福德·戴维斯是第二次来到北京。“我非常高兴能在8年后再来北京,上一次我住在后海,这次我想看看后海是不是还结着冰。我的替补演员让我千万不要去,他说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他可顶替不了我的角色,他觉得太难了。我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已经合作了41年,四十年前我第一次参演《亨利五世》,当时饰演的角色是法国信使还有说书人的替补,这一次我的角色是说书人,也就是说差不多演四十年就能从替补到正式演员了。”

戴维斯认为,中国观众看“皇莎”的演出不仅仅是在看英国的故事,同时也可以和中国的历史相比照:“在《亨利四世》上部中,主题是叛军对抗当时的政府,这是六百年前在英国发生的事,当时在中国发生的事是明取代元建立了明朝,同样也是战乱动荡的时代,因此有很多可以比照的地方。”

“亨利五世”也是个凡人

作为“皇莎”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剧中哈尔王子的饰演者亚历克斯·哈赛尔表示:“能够一路把亨利五世由一个叛逆的王子演到一位伟大的国王,我深感荣幸。我会想,假如上帝注定我作为他的出口,他要通过我来说话,对一个普通人来说那种感觉一定很奇怪,而这部戏就是想要展现给观众的这一面,亨利五世也是一个凡人,被放到了一个极端的境地下,他也害怕,也没有准备好。”

而在剧中出演喜剧人物福斯塔夫一角的,是英国著名戏剧家安东尼·谢尔,剧中他插科打诨、放浪形骸,以成为别人乐趣源头自居。

深度合作

要做中文班底《亨利五世》

“皇莎”艺术总监道兰昨天透露,在演出之后和中国艺术家将有深度合作。“我们还有两个和中国合作的精彩项目。一个项目缘于我在2012年曾导演过的一部中国戏,当时我发现在中国与莎翁同时期的明代有非常丰富的剧作遗产,但在英国甚至西方世界并不是很为人所知,我很好奇想多读一些这样的剧作,但是英文翻译非常稀少,我就开始和中国的学者、戏剧人探讨有哪些中国经典剧目是需要阅读的,然后踏上了阅读中国经典戏剧的旅程。当时我排的那部戏是《赵氏孤儿》,在2012年以后我们开启了将中国剧作经典翻译为英文的项目。

我们准备把莎士比亚的第一对开本中所有剧作重译为舞台本,我们在莎士比亚剧作排练厅中头两周的排练过程都是让演员和导演一起把莎士比亚400年前的语言翻译为当代英语,再进行对剧本人物的分析和理解。第二个项目就是莎剧舞台剧本中文翻译计划,这个计划我们第一个试点是《亨利五世》,这个剧本已有翻译初稿,今年在秋季会由我们联合艺术家欧文·霍斯利导演一个中国班底,做一个中文版的新的《亨利五世》。”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