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春节”,新春有新味儿

2016-02-19 09:0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春节”,新春有新味儿

戴  宇

穿新衣、放鞭炮、贴对联、吃饺子、阖家团聚、围炉守岁……各式年俗交杂着团圆、祝福、喜庆等情感,这便是中国传统的年味儿。如今,新衣、美食已经融入了寻常日子,别具风格的文化娱乐生活在春节中地位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年俗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过年被赋予了时代气息,新鲜的玩法层出不穷,就让我们来看看今年的“互联网+”春节都有哪些精彩。

网上“抢红包”,指尖上的新年俗

如果问,今年春节期间中国人参与最多的活动是什么?答案一定是“抢红包”。自从2014年,腾讯用微信开创了“互联网红包元年”之后,经过两年的演变,今年春节,互联网红包全面进入“2.0时代”。各种产品百花齐放:支付宝“咻一咻”“集齐五福平分两亿现金”,微信“朋友圈红包照片”,百度“福袋”……

“‘抢红包’里‘抢’这个字多少有点拼运气的感觉,所以就算是几毛钱,也会带来不一样的愉悦和成就感。”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在读研究生郝玥媛认为抢红包的过程很开心,“不管是谁送出的,红包是一片心意,既有趣味又暖心,承载着传递祝福的美好心愿。”而对于一些年轻的上班族来说,互联网红包让他们在处理人情往来时更加轻松惬意。35岁的银行职员吴彦认为,互联网红包最重要的是方便,特别是“能省去一番尴尬的推让”。据了解,这两年过年,很多年轻人都是从互联网上给家里人发红包。“一方面省去了到超市买红包的麻烦,另外,春节时间有限,很多亲戚家都不能到访,给他们发微信红包,也能让自己的晚辈们高兴,向长辈们表达自己的孝心。”

根据“企鹅智库”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支付宝“咻一咻”抢红包活动总参与3245亿次。而20至39岁的互联网用户是网络红包使用最多的人群。

网络红包为何如此受追捧?专家认为,究其原因还在于“红包”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人情社会中的重要一环。送红包和收红包是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正常人际关系,而互联网企业则是看中了这一商机,利用新的手段呈现了出来;但网络红包,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各种红包活动,本质上还是人们对于年俗习惯的一种热衷。

当然,也有很多人在春节期间依然坚持当面给亲人送上传统红包,在他们看来,“除夕把红包放到枕头下睡一觉,心里就觉得未来一年都会红红火火,好运连连”。

对此,专家表示,民俗是社会群体的约定俗成,会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在内容和形式上发生变化,人们不妨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之。

互联网+音乐,让众口不再难调

近两年来的元旦和春节,微信朋友圈里开始兴起抽取“新年签”的分享,用签文寄托对于新一年的期待渐成流行趋势。

2016年伊始,“新年签”又有了创新。比如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新年签“奋斗”中,签文是“我的青春不为爱而活,只想为梦想拼搏。——何洁《燃烧吧青春》”。再比如,在“姻缘”签中,签文则是“你是我最重要的决定,我愿意每天在你身边苏醒。——范玮琪《最重要的决定》”。原来,这些听起来有些熟悉的新年签文,全部来自不同歌曲的歌词。

据了解,今年由数字音乐平台酷狗音乐推出的“音乐新年签”活动自2月1日开始后,很快引爆微信朋友圈。看到他人分享,很多人都忍不住通过摇一摇抽取属于自己的“音乐新年签”。酷狗音乐后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共有260万人次参与新年签活动,转发分享达20余万次。

除了“新年签”外,春节前后,不少音乐网站还为用户准备了一道道口味不同的“新年音乐大餐”:从小年到除夕,从初一到初七,主题从回家、团圆、回娘家到拜年、迎财神,不同主题的系列音乐都被归类到不同的歌单和专题之下,让众口不再难调。在酷狗音乐平台,从2月1日开始,以“你,多久没有回家了?”为主题的歌单上线,触动离家游子们归心似箭;2月5日,以《回家》为主题的专区上线,“伴你过年回家路上的民谣小调”“伴你旅途的极品车载节奏”等歌单,让赶路的人们旅途不再孤单。对于新春期间还在营业的店铺来说,不用自己手动挑选,酷狗音乐直接奉上“新春店铺必备的揽客神曲”系列歌单。2月7日、8日,“团团圆圆过除夕”“新春欢歌大放送”歌单成为许多家庭春节聚会的背景音乐。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在分类歌单中,还有“陪你宅家游戏的热血战歌”“聚会唱K必点的极致好歌”“拜年舞蹈你都准备好了吗?”“不得不看的动画大片”等,而长假即将结束时,“长假归来,不想上班!”“节后减肥大作战”,2月14日的“情人节我们宅家吧”“约会必备甜蜜恋歌”等不同歌单亦配合着人们春节长假后的不同心情。

在古典音乐方面,众多新春音乐会也纷纷借助互联网,通过网上直播或者转播,获得了更广泛的传播效果。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新媒体的推出,让古典音乐拥有了更多受众。观众只需要下载一个相关的软件应用,就能随时随地欣赏到高品质的古典音乐。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增加了音乐和演出行业的互动性、参与性,让这些传统文化行业拥有了更多的可能。目前,音乐产业链已经开始形成独特的互联网生态。而音乐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也将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和惊喜。

博物馆网店“年味儿”浓

近年来,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与发展,让不少博物馆焕发“新颜”,也让更多的观众便捷地品尝到文化盛宴。春节期间,全国不少博物馆搭建的数字化展台,让众多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畅游”博物馆,可谓大饱眼福。

除了网上逛博物馆,新颖别具风味的博物馆文创衍生品也为春节期间人们的购物增加了不少乐趣。国宝贺卡、新春红包、拜礼文具……春节前夕,中国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网络旗舰店依托国博各类展览,如“古代中国”“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等,挖掘展览和展品的内在故事、历史脉络及社会看点,推出新品、做成专题产品系列。围绕“年货”主题,国博还融合有吉祥寓意的经典文物元素,推出了“新春礼盒”及“年味家居装饰”系列文创产品等特色“年货”新品。

而作为网络上的知名旺铺,于2010年开张的故宫博物院的网上商店“故宫淘宝”,猴年春节期间继续保持了火热销售,“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嬷嬷针线盒”“朕亦甚想你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这些兼具创意和设计的文创产品让即使不在北京的消费者也能轻松实现体验、购买和收藏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给传统春节增加了更多的文化趣味和底蕴。

网聚爱心,公益过年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公益蓬勃兴起,不断丰富公益理念、创新公益形态,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们积极参与公益行动的重要载体。

2月6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首都互联网协会、腾讯公益等40多家相关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以“网聚爱心,公益过年”为主题的2016年网络公益服务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旨在把网络公益与“过年”紧密结合起来,动员广大网民踊跃参与网络公益活动,进一步促进公益精神在网上的广泛传播,同时积极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

据了解,2016年网络公益服务月系列活动包括“温暖同行”“美丽乡情”“我爱我家”“关爱救助”“成长相伴”五大板块,共15个网络公益项目。通过多元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联动、公益众筹创新等方式,将公益精神融入浓浓年味,让更多人感受到公益的温暖,传递爱的正能量。其中,“送戏回乡·我为家乡送台戏”公益众筹项目计划筹集善款30万元,从正月十五元宵节开始,向重庆、四川等省(市)的贫困县送出传统戏剧表演;“我选我·乡村教师烛光奖评选”鼓励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为自己发声,与网友分享乡村教育的故事。另外,此次活动也包含了许多面向少年儿童的公益项目,既表达了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与爱护,又让公益理念在下一代中生根发芽。比如,“送孩子一个福气年”围绕儿童的7个需求“吃饱”“穿暖”“平安”“上学”“陪伴”“红包”“蓝天”进行项目筹款,呼吁春节期间家乡人关爱家乡儿童。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