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夫特再夺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破纪录

2016-02-17 08:1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格莱美变格莱霉

北京时间2月16日,第58届格莱美音乐奖的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2016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的看点之一就是现场演出——LadyGaga重现大卫·鲍伊;老鹰乐队成员与老牌民谣唱作人杰克逊·布朗再现乐队成员格伦·弗雷;影星约翰尼·德普等重现摩托头乐队的核心成员莱米。

奖项部分,“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凭借专辑《1989》摘得“年度最佳专辑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夺得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的女歌手。艾德·希兰、贾斯汀·比伯、“胖妹”梅根·特雷诺分别摘得了人生的第一座格莱美。

奖项

斯威夫特破纪录 比伯摘首座格莱美

奖项部分,泰勒·斯威夫特凭借专辑《1989》摘得“年度最佳专辑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两次夺得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的女歌手。此外,她还获得“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最佳音乐录影带奖”。以11项提名而成为本届最大热门的美国嘻哈音乐人肯德里克·拉马尔(KendrickLamar)最终摘得“最佳说唱专辑奖”“最佳说唱歌手奖”等5项大奖,成为当晚得奖最多的艺人。艾德·希兰凭借《Thinking OutLoud》战胜好友泰勒·斯威夫特摘得“年度最佳单曲奖”。年度最佳制作奖由马克·荣森与火星哥布鲁诺·马斯(Bruno Mars)合作的《UptownFunk》获得。小胖妹梅根·特雷诺摘得年度最佳新人奖。

摇滚类的奖项中,阿拉巴马震动乐团(AlabamaShakes)摘得“最佳摇滚歌手奖”“最佳摇滚歌曲奖”“最佳另类音乐专辑奖”。节奏蓝调类的奖项中,盆栽哥The Weekend和D'Angelo各自占据了半壁江山:盆栽哥摘得“最佳R&B歌手奖”和“最佳当代城市音乐专辑奖”。D’Angelo获得“最佳R&B歌曲奖”和“最佳R&B专辑奖”。贾斯汀·比伯贾以《WhereAreüNow》夺得“最佳舞曲录制奖”,这也是他第一座格莱美奖杯。

表演

Gaga重现大卫·鲍伊

每届格莱美的颁奖盛典,除了关注各大奖项花落谁家外,现场的演出也绝对是不得不看的精彩。今年年初,老鹰乐队的核心成员格伦·弗雷、摇滚变色龙大卫·鲍伊和摩托头乐队的核心成员莱米相继因病去世,所以在本届格莱美现场演出中,表演环节成为最大看点。

老鹰乐队成员与老牌民谣唱作人杰克逊·布朗(JacksonBrowne)、乡村摇滚乐团FlyingBurritoBrothers的成员贝尔尼·利顿(BernieLeadon)献唱老鹰乐队1972年的经典名曲《TakeItEasy》。摇滚老将艾丽斯·库珀与影星约翰尼·德普,以及枪炮玫瑰乐队和史密斯飞船乐队的成员组成临时乐队“好莱坞吸血鬼”,表演致敬莱米。

LadyGaga不负众望翻唱了大卫·鲍伊的《SpaceOddity》等经典歌曲。LadyGaga一登场,在现代影像技术的配合下,大卫·鲍伊的不同经典造型在LadyGaga的脸上呈现。LadyGaGa可谓精准重现了大卫·鲍伊。

此外,贾斯汀·比伯献唱经过重新编排的两首热门单曲《LoveYourself》和《WhereAreUNow》。阿黛尔在演唱《AllIask》时遭遇“车祸”,略失水准。另外,原本要登场演出的蕾哈娜因病,取消了演出。

>>周笔畅在现场

遗憾没和罗宾·西克合影

周笔畅受邀赴格莱美观礼并走红毯,谈到格莱美红毯首秀,周笔畅遗憾没和罗宾·西克合影,“他身边保镖太多。”

整场典礼看下来,表演嘉宾的真唱让她印象最深刻,“真唱对观众、大会和音乐都是一种尊重。之前我参加过EMA颁奖典礼,相比之下,格莱美更庄重大气。大家在这个舞台上表演会更有仪式感。”周笔畅称很喜欢LadyGaga的表演。

奖项预测上,笔笔全部猜错,“斯威夫特一直受到格莱美的垂青,我以为这次会把机会让给其他歌手。”对于最希望谁得奖?笔笔投给水果姐,“去年她没有发专辑,但我还是希望她能获得认可”。

>>点评

90后分奖项致敬体现情怀

一般来讲,每一届的格莱美都有一个最后大赢家,比如第54届的阿黛尔、第56届的“傻瓜朋克”,或者上一届的萨姆·史密斯。不过今年的“格莱美”,显然缺少这样一位旗帜性的音乐人,虽然说唱歌手肯德里克·拉马尔一度以11项提名威风八面,但最终在综合类奖项里却还是一无所获。四个综合类奖项分属四人的结果,也奠定了本届格莱美皆大欢喜的基调。

虽然没有最大赢家,但还是创造了一些历史。泰勒·斯威夫特以一张《1989》拿到“年度专辑”,使她成为格莱美历史上第一位两次拿到此奖的女艺人。几乎就差在脸上写着绝缘两字的贾斯汀·比伯,也终于拿了奖。

除了奖项的授予,现场表演环节也是可圈可点。以复古大卫·鲍伊造型亮相,并向这位一个多月前逝世的摇滚巨星致敬的LadyGaga,将整个颁奖礼现场推向高潮。以吉他手角色亮相的约翰尼·德普,也带着他的摇滚明星乐手乐队,向去世没多久的摩托头乐队主唱莱米致敬。同样的,“老鹰”乐队的格伦·弗雷,以及蓝调音乐大师B.B.金,也都在这个被致敬名单里。在获奖歌手大都已经由90后主宰的情况下,这样的现场致敬环节,倒是情怀与传承的最佳体现方式。(爱地人)

>>主要获奖名单

年度专辑《1989》(TaylorSwift)

年度制作 MarkRonsonFeaturingBrunoMars《UptownFunk》

年度单曲《ThinkingOutLoud》(EdSheeran)

最佳新人 MeghanTrainor

最佳流行歌手 EdSheean

最佳流行组合/合作 MarkRonson&BrunoMars《UptownFunk》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1989》(TaylorSwift)

最佳音乐录影带《BadBlood》(TaylorSwift)

最佳音乐电影 AmyWinehouse纪录片《AMY》

最佳舞曲 JustinBieber&Skrillex《WhereAreUNow》

最佳摇滚歌手 AlabamaShakes

最佳R&B歌手 The Weeknd

最佳摇滚专辑 Muse《Drones》

最佳说唱歌手 KendrickLamar

最佳说唱专辑《ToPimpAButterfly》(KendrickLamar)

最佳乡村歌手 ChrisStapleton

最佳乡村专辑《Traveller》(ChrisStapleton)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