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上的来客》回归大剧院

2016-02-16 08: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创歌剧七省市巡演归来

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2014年首演后,去年先后在上海、广州、乌鲁木齐、和田等全国7个省市巡回演出,受到各地观众的广泛欢迎。2月18日至21日,该剧将再一次在国家大剧院亮相,迪里拜尔、周晓琳、努尔古丽·艾沙、牛莎莎、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等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将在指挥家吕佳的带领下,再度唱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经典。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去年进行了全国巡演,经典的美妙旋律与强烈的戏剧张力,唤起了各地观众共通的情感记忆。在上海演出结束时,观众长时间鼓掌、欢呼、喝彩,全场观众更是同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不少年长的观众、援疆建设者热泪盈眶。在武汉站的演出后,一名维吾尔族观众对记者说:“我以前看过电影、电视剧,没想到歌剧版也可以这么生动。无论是舞台效果还是服装、道具都非常有吸引力,很有现代色彩。”在乌鲁木齐,一位母亲带着孩子看完《冰山上的来客》后难掩兴奋:“我一直记得剧中那位塔吉克大爷说,来自五湖四海的塔吉克、汉族战士们都为了祖国付出了一切,让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几轮巡演过后,歌唱家们不仅对人物的理解更加深刻,彼此也多了一份家人般的默契。被誉为“中国夜莺”的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在新疆和田出生长大,在国际舞台演绎过许多西方歌剧女主角,但“古兰丹姆”这个角色在她心中一直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她告诉记者:“《冰山上的来客》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伴随了很多观众的成长,因此这部歌剧与观众沟通起来非常容易。作为职业艺术家,无论是在艺术殿堂,还是田间地头,我都怀着同样真诚的心和责任感,让观众在理解这份爱国情怀、民族情谊时没有鸿沟。古兰丹姆是一个善良纯真、无瑕无邪的小姑娘。这不仅为了体现少数民族的共同特性,我们也在传递一种非常质朴的美好情感。尽管时代变迁,但人们依然需要恋人情、家乡情、挚友情和爱国情。这种对纯真生活品质的追求依然可以与现在接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