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画3月进入寻常百姓家(2)

2016-02-16 07: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河北“百年巧匠”创造性传承传统工艺

“百年巧匠”绘画车间场景。

爱心助残

优先录用残疾人

百年巧匠的绘画车间,毋宁说是大画室,近90人在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埋头作画,安静而专注,进入其中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压低声音。

当我被一幅闪着斑斓荧光(鲍鱼壳镶嵌)的画作吸引,蹑手蹑脚地走近画者想要采访时,郭漫笳却示意我离开。几步开外,他才告诉我:“那是一名聋哑人,无法与你交流。”我蓦然想起,车间前厅的墙上挂有“全国助残志愿示范基地”的牌子。“现在有多少残疾人在这儿就业?”“公司先后安排了400人次残疾人就业培训,目前优选50多人上岗,超过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我们优先录用残疾人。”

梁玉洁是公司录用的第一批残疾员工之一。“公司为了我们这些特殊员工费尽了心血。”梁玉洁说,“公司把产品生产流程精细分解为130道工序,根据我们的残疾类型和程度,专门安排到不同的工序上。”

在这里,残疾员工的收入一点不比健全员工低,各项规章制度一视同仁,公司定期为残疾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在细节上更注意保护残疾员工的自尊。

目前,百年巧匠已与北京联合大学等8所全国重点特殊教育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还成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听障毕业生的就业基地。

传承匠心

小天使体验老技艺

为把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百年巧匠还于去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了“百年巧匠-木绘小天使”活动。

“让孩子在嵌烙刻绘的亲身体验中,在老师的讲解里,在身心的愉悦中,潜移默化地承接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让百年的‘巧匠’传承于千秋之后。这就是我们活动的初衷。”郭漫笳说,“一次两个参加过活动的小孩一进我们的展厅就讨论画作的哪一部分是嵌的,哪一部分是刻的,怎么嵌,怎么刻……可见体验比死读书有用多了。”

木绘小天使活动启动以来,每周四场,场场爆满,已接待学生和家长1000多人次,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创作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和热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颉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