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大戏春节继续演 陪首都观众过文化年

2016-02-04 15:14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艺大戏春节继续演 陪首都观众过文化年 《司马迁》拜年

昨天(2月3日),北京人艺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在首都剧场持续上演。据悉,该剧从1月29日首演后,将连演23场,陪首都观众过个文化年。

导演任鸣:排《司马迁》是历史的使命

《司马迁》是作家熊召政的首部话剧作品,该剧从司马迁为李陵辩诬因言获罪开始,讲述了他为什么写《史记》以及写《史记》的过程,塑造了一个观众熟悉却又不熟知的太史公。

该剧由任鸣、冯远征联袂导演,云集了于震、王劲松、梁丹妮、王刚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一度的剧本基础加上二度的表演处理,使这部作品首演后收获上佳评价。

《蔡文姬》、《李白》、《知己》、《吴王金戈越王剑》……北京人艺历史剧可谓一戏一格,一直在该领域不断探索的北京人艺于去年推出《司马迁》,这背后自然也意义非凡。“《司马迁》是一部历史正剧,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对历史的认识和对现实的反思,它承载了历史和今天。甚至观众看完后会去翻看《史记》,会去重新了解那个时代。”作为主演兼导演的冯远征表示,历史剧所引发的文化现象有时候比预想的还要大。排演这样一部历史大戏并非易事,而作为国家级院团的北京人艺一直坚持于此。

导演任鸣说,“我们会通过这部剧传播给观众一种文化的意义,展示一个人丰富的精神世界。我希望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能从中体会到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人生价值。这就是我们排《司马迁》,排历史剧的意义,也是我们所担负的使命。”

主演冯远征:再演司马迁  对细节更入微

无论是保留剧目还是新排剧目,北京人艺都力求让作品通过不断上演来实现提升,而《司马迁》的再次上演也有不小突破。“首演之后,我们广泛听取意见,但是并不急于做出修改,而是要不断去体验、吸收再改动。这次再演,我觉得更加松弛,很多无形的压力都随着演出的深入而放下。”饰演司马迁的冯远征表示,对演员来说,不仅对台词感受更深入、清晰,对于细节的把握也更加自如。

“以前是设计细节,现在则可以去感悟细节,真正做到举重若轻。”任鸣说,陕西渭南、西安的两地巡演,所引起的轰动让他信心更足。“陕西巡演因为舞台原因,我们做出一些调整,这一轮我们会把这些好的部分吸收进来,展现在首都剧场的舞台。就这轮演出而言,演员对于节奏的把握,对于人物语言风格的把握,都上了一个台阶。”

导演嘴里说的利用舞台,记者看到话剧《司马迁》充分利用首都剧场的电动升降乐池,一方面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演员冯远征与第一排观众的距离不足一米;另一方面,升降乐池的利用丰富了舞台场景的变换,延展了演员的表演空间,让观众眼前一亮。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