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年前的“思想者”来了!

2016-01-29 15: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00年前的“思想者”来了!

“此次来中国展出的展品一半以上都是国宝级,如果一定要推荐,我得说陶塑‘思想者’是必看的。”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欧内斯特说。445件(套)罗马尼亚文物珍品昨(1月28日)起亮相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罗马尼亚珍宝展”,这也是罗马尼亚文化遗产在中国最大规模的展出。

欧内斯特馆长介绍的“思想者”可不是法国艺术大师罗丹的雕塑,而是一尊出土于7000多年前的陶塑。这位远古时期的“思想者”双腿弯曲着坐在一个较矮的坐具上,双手托着下巴,肘部搁在双膝上,好像正陷入沉思之中。据介绍,这尊雕像于1956年出土,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尊被命名为“坐着的女人”的陶像。“两件雕像很可能代表的是一对夫妻的形象。单就艺术特点来讲,是新石器时代艺术独一无二的代表作。”

据了解,该展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以精品文物勾勒出罗马尼亚的历史演进与文明进程。其中能够引起中国观众兴趣的,是石器时代的罗马尼亚彩陶,无论是器形抑或是装饰图案,都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类型彩陶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未发现两种文化直接交流的证据下,如何理解两种物质文明艺术风格的相似性,将为学术界提供新的研究课题。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结束,此后还将赴四川博物院展出。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