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件(套)罗马尼亚珍宝在国博展出

2016-01-29 09:0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45件(套)罗马尼亚珍宝在国博展出

本报讯  (记者 翟群)1月28日,“罗马尼亚珍宝”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共展出445件(套)罗马尼亚精品文物,为观众勾勒出罗马尼亚的历史演进与文明进程。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罗马尼亚文化部国务秘书亚历桑德鲁·欧普丽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科斯泰亚等出席开幕式。

董伟在致辞中说,中罗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近年来,在两国文化部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机制的推动下,中罗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文化机构、艺术团体间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渠道,完成了丰富多彩的合作项目,其中互办文物展作为文化交流的重头戏,对于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彼此认同,发挥了积极作用。文物是历史的承载物和诉说者,鲜活形象地展示了各民族在过去达到的繁盛与辉煌。2013年,“华夏瑰宝展”在罗展出,取得了巨大成功。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罗马尼亚珍宝”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向中国观众集中展示近3000年来罗马尼亚最富代表性的文化遗产。此次展览规模之大、展品之丰富、器物之精美,创下了罗马尼亚来华展览的新纪录,将中罗文物交流提升到了新高度。

亚历桑德鲁·欧普丽安表示,此次展览是两国间文化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和见证,也是对2013年“华夏瑰宝展”在罗马尼亚展出的圆满回应。同时,展览强调了文化遗产和文物交流的重要性,这必将推进两国人民对两国传统的深入理解。此次亮相的445件(套)文物代表了罗马尼亚所有历史地域的丰富文化,有些文物无论在欧洲,还是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人类普遍创造力的智慧结晶。

该展览由罗马尼亚文化部、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与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协办。展览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其文明进程。值得关注的是,展出的新石器时代罗马尼亚彩陶,无论是器形,抑或是装饰图案,都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类型彩陶有诸多相似之处。

展览将于5月8日闭幕。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