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来临 开始有“年味儿”

2016-01-20 09:3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寒来临:开始有“年味儿” 旧时皇家举办溜冰比赛

大寒来临:开始有“年味儿”旧时皇家举办溜冰比赛
图片来源:央广网

今天(1月20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按过去民间的风俗,每到大寒时节,人们会开始忙着做一些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之类的事情。对此,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一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寒既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也是开始有年味儿的一天,“过去皇家还会举办溜冰比赛,老北京还有凿冰储存备用的习俗”。

节令:意味天气极冷 民间有“大寒迎年”之说

大寒,顾名思义,是一年中极其寒冷的时候。对这个节气,《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解释道:“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也说明,大寒一般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多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同时,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其中第三候尤其能说明大寒的气温极低: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

虽然天气寒冷,但旧历新年的脚步也临近了。这是因为大寒的下一个节气是立春,但由于历法所致,立春节气有时候会在年前,有时会在年后,所以人们一般认为大寒是春节前最后一个节气,素来有“大寒迎年”的说法。

因此,从大寒到来,人们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赶年集、准备各种祭祀供品等等。刘一达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每当此时,民间都开始忙着准备年货,“所以,大寒既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也是开始有年味儿的一天,这种‘年味儿’直到‘小年’达到高潮”。

2011年,清代历史上被视为“国俗”的冰嬉表演重现古都北京。 应妮 摄2011年,清代历史上被视为“国俗”的冰嬉表演重现古都北京。 应妮 摄

习俗:凿冰储存备用 皇家举办溜冰比赛

由于天气的原因,大寒前后可开展的户外娱乐活动并不多。出于生活需要,当大寒来临、冰冻得更坚硬结实之后,人们开始凿冰储存,以备来年选用。

“在大寒时节,老北京有这么一个习俗:开始凿冰储存。“刘一达介绍,过去没有冰箱,夏天人们需要冰来冰镇肉类、水果,便于保鲜。所以,在天气最冷、冰冻得最厚的大寒就得开始储存冰,“一般会在昆明湖、护城河这样的地方取冰”。

刘一达告诉中新网记者,旧时冰窖分为官窖和民间的窖两种,数量很多,“主要分布在离着城门比较近的地方。现在还有‘冰窖口胡同’等一些遗迹”。

“从皇家角度来说呢,尤其在清代,到了大寒,一般要举行溜冰比赛,算是宫廷里的一项‘体育运动’。”刘一达说,从历史记载来看,当时冰上的表演类型还是挺多的,“比如打冰球,还有冰上的一些表演、杂技之类,有点类似现在的花样滑冰”。

至于特色吃食,刘一达说,记忆中的老北京人喜欢在大寒前后吃冰柿子跟冻酸梨,“也会邀约三五亲朋,围炉吃火锅,别有一番风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上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