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君聊年味儿:难忘大冷天凭票排队买乌鸡

2016-02-15 09: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奕君聊年味儿:难忘大冷天凭票排队买乌鸡

编者按:还记得小时候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呼唤春节你“快点来,慢点走”,想到那时的春节,满脑子都是年味儿: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全家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看春晚……临近过年,这些温馨的、有趣的、难忘的回忆就一股脑儿地又冒出来。春节习俗源远流长,各地不同,每个人都有浓浓的过年情结和不一样的过年故事。这个冬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影视大咖等,畅聊他们的春节记忆,分享他们最怀念的年味儿。今天,请大家跟小编一起,听听刘奕君最难忘的春节故事。

演员刘奕君是很多观众眼中铁骨铮铮的硬汉王天风,但他同时也有着“偏惊物侯新”细腻而缜密的心思。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的采访时,刘奕君将故乡西安的年俗、风物、岁时如数家珍般道来,一幅故都西安的春节百态图卷也徐徐展开。

刘奕君的家就住在大雁塔旁边,小时候一到过年,就能看到街上张灯结彩。按刘奕君的话说就是:“凡是个正儿八经的单位就会挂上‘欢度春节’、红灯笼什么的,一派热闹的场景。街上到处都是人,有很多农民骑着自行车,拿着自己扎的那种一串一串的红灯笼贩卖。还有社火表演,有唱秦腔的,到处都是一堆堆的人”。 在刘奕君的记忆里,过年能穿上新衣服是再美不过的头等要紧事。刘奕君说:“我经常能在街上看见同学的父母骑着自行车带着他们,我就在马路边远远地朝他们招个手,喊一下他们。小伙伴们穿上了过年的新衣服,个个脸上都挂着喜色。我们那时的新衣服大多都是自己家做的,我的新衣服就是由母亲亲手包办”。

除了新衣服,厨房被母亲烧得火热热,香喷喷的柴火灶也是刘奕君难以磨灭的记忆。“过年前,母亲会自己做香肠和腊肉,还有各式各样的熏制、煮制的东西。过年时需要吃的时候就切一点拿来炒、煮或者凉拌。过年前的那几个晚上,母亲都会在厨房里忙活个不停。随之,热菜和蒸肉的香味会慢慢飘散出来,那种情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刘奕君也非常懂事,他会主动给父母搭把手,为围着灶台转不停的父母分担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记得有一年,我和父亲一起去城里的副食店买东西。我们打算买一只乌鸡,可是排了很长很长时间的队都轮不上,而且天气还冷得要命。爸爸跟我说,乌鸡给妈妈吃特别好,我们一定要把它买到。当时这些东西都是定量的,得凭票购买,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很不容易买到”。

刘奕君称,他特别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感觉,那实际上是父母为儿女操劳的一种温暖感。“现在的年味不如以前了,但是我觉得家庭的这种温暖还可以传承下去,过年的时候尽量跟老人在一起,然后把温馨的家庭氛围传给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到我这个岁数的时候,也能像我想起父母一样,想起我来”。 (文/唐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